赋能实体经济 助力稳定大盘

赋能实体经济 助力稳定大盘
2022年06月28日 00:59 媒体滚动

  通讯员 宰向向

  今年以来,工行衢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衢州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总省行党委关于稳经济增长相关工作部署,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截至5月末,项目贷款余额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02.8亿元,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全力支持服务衢州经济发展。

  突出“新”字  唱响“工业强市”主旋律

  去年8月,衢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合作园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在这片承载着衢州发展新动能的园地上,将次第布局起新能源锂电材料、电池级硫酸镍、新型动力电池等七大新兴产业板块。这也意味着,衢州抢先一步站上了一条万亿级产业赛道——电动汽车锂电池相关产业。

  浙江时代锂电材料国际产业园项目涉及社会资本、国有资本、产业资本等多方,工行衢州分行从股权架构、项目分期、银行融资等项目所涉方方面面与市产业基金协商,提供专业、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为项目可研编制出谋划策。最终,工行衢州分行完成审批项目贷款15亿元,成功参与项目银团的组建。

  推动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造血能力,产业支撑是关键。工行衢州分行发挥国有大行“头雁”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聚焦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特种纸“六大”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工程和化工、水泥、造纸、机械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项目,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发展。先后为夏特新材料、华邦古楼新材料、金瑞泓科技、华康药业、晋巨化工、开化合成、凯圣氟化学、时代锂电等制造业企业技改类项目新增专项授信88.51亿元,对康鹏化学、华友钴新材料、利安隆科润新材料、金瑞泓科技、华邦古楼新材料、华友新能源、志高动力、永和股份等制造业企业技改类项目实现贷款投放16.27亿元,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的功能作用,唱响“工业强市”主旋律。

  立足“早”字  护航“美丽大花园”建设

  2021年,全新的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全面投入使用,这是衢州聚力打造四省边际医疗桥头堡的标志性成果。据了解,四省边际中心医院项目启动之初,工行衢州分行第一时间提交融资方案,同时将省分行审批环节前置,邀请省分行相关部门实地尽调、走访相关单位,进一步优化完善融资方案,最终联合交行、中行、国开行共同为项目提供了19.8亿元银团贷款。

  杭衢铁路被列入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它北接杭黄高铁,南连沪昆高铁。其中,建衢段项目总投资217亿元,于2019年3月开工。为支持区域交通建设,工行衢州分行早调研,早对接,积极参与银团贷款,在上级行支持下,顺利获批项目贷款16亿元,同时配套项目前期贷款12亿元。这也是该行区域内首笔获批的铁路PPP项目贷款,对巩固衢州的交通枢纽优势、夯实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杭衢铁路建成后,将与沪昆客专形成“十字”,极大缩短衢州与中部地区、长三角腹地、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让衢州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铁路区域枢纽。

  体现“绿”字  探索“两山银行”新模式

  作为浙江西部森林覆盖率近70%的城市,衢州既是生态优良区,也是高碳产业区,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矛盾较为突出。建设碳账户,既是为衢州实现“3060目标”作铺垫和打基础,又是为衢州“工业强市”战略落地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服务。

  衢州某大型钴新材料公司是全市用能较大的企业之一,近年在各生产环节通过数字化改造、智能化提升来推动节能减排,以逐步达到碳中和目的。了解到企业为增加、改造生产线,面临一定资金缺口,工行衢州分行立即为企业办理针对碳账户金融推出的创新产品“碳易快贷”,申请金额1.1亿元,向上级行申请降低20BP优惠利率,并为企业开立绿色业务通道,在短短3个工作日内放款成功,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5月末,工行衢州分行通过“低碳易贷”“碳易快贷”两项创新产品累计投放碳账户贷款2643笔,金额85.2亿元。

  助力高质量绿色发展不止于此。在绿色项目推动方面,通过与北京工行组建行内银团的模式,为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授信25亿元,成为该项目最大授信提供方之一。探索“两山银行”模式,大力支持乡村绿色清洁能源和山区特色农业发展,为开化县大溪边水厂、联村、单村供水工程授信1亿元;为衢江区精品猪生态养殖基地项目授信2亿元;为开化县清水鱼项目授信4700万元。支持城市战略定位,为生活垃圾焚烧PPP项目授信2.2亿元等。近三年来累计为23个绿色项目实现115.95亿元专项授信,累计投放绿色项目贷款37亿元。

  在绿色产业升级方面,积极支持工业生态圈建设,通过对供热供气、污水处理改造等一批企业绿色产业授信支持,保障生产配套需求,近年来累计为9个项目授信14.59亿元。积极支持工业企业节能减排,通过满足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并购、产业链延伸等需求,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一年多来累计为凯圣氟化学、时代锂电、开化合成等9个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授信51.03亿元,坚定不移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在未来,工行衢州分行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将自身经营发展融入到衢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国之大者”履行职责,始终秉承“衢州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的理念,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实举措,推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衢州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衢州市 实体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