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家门口”创业服务!普陀再添两家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

优化“家门口”创业服务!普陀再添两家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
2022年06月28日 09:01 媒体滚动

日前,真如镇街道和甘泉路街道在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评估中达标,成为继长征镇、长寿路街道、桃浦镇、长风新村街道之后,普陀区第三批跻身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的街道。

近年来,普陀区将社区作为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全区开展创业型社区建设,推进“家门口”创业服务。随着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创业环境更加优良、创业企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区共有6个街道镇创建成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立足优势助力创业

因地制宜形成特色

普陀区人社局以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助推各街道挖掘资源、形成特色、完善服务,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会督促各街道镇积极宣介市区两级创业扶持政策,持续帮扶引领创业者,培育创业服务品牌,因地制宜开展创业就业服务。”

此次成功创建的真如镇街道、甘泉路街道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形成了创业服务的特色。

真如镇街道坚持“传承与创新”、拥抱“机遇与挑战”、吸引八方“创客”。立足真如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街道发挥“海纳小镇”要素集聚的强大磁场效应,打造集平台、人才、资源和服务于一体的创业新生态。在创业载体方面,结合区级院校创业指导站曹杨职校、创业培训地和实践地高陵集市等资源,构建“真如意•创业工作站”和“片区、居村延伸工作点”两条服务链,成立创业讲师团和创业配送员两支队伍。升级“创业真如•幸福业成”创业品牌,提升全方位创业服务,深化“真如服务”“真如讲堂”“真如创客”等品牌内涵。街道还开发了真如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和真如创业微平台,依托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一网通办”3.0系统,通过政策关键字段索引,帮助长失青年成功创业,实现了数智创服。

真如镇街道创业服务(资料图片)真如镇街道创业服务(资料图片)

甘泉路街道挖掘养老产业这一资源,以“打造民生服务品牌,搭建养老产业平台,孵化一批养老创新项目”为目标,结合“老城、老人、老房、老牌”的“四老”特点,擦亮“敢闯甘创”创业品牌。甘泉路街道搭建了创业方阵,将百姓会客厅、网格化服务片区和营商服务中心,作为落实创业帮扶政策的载体;打造园区、教育、产业、典型“四个集聚”的创业生态圈,培育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村路校区),设立街道级大学生创业指导站,搭建“教育+孵化+指导”平台;依托“幸福甘泉朋友圈”,通过融资投资、产业对接、创业贷款、平台开发等举措孵化养老企业,形成社区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三大主线”布局的养老服务朝阳产业链。

甘泉路街道创业服务工作(资料图片)甘泉路街道创业服务工作(资料图片)

要素聚集激活潜力

把握先机引领发展

此前成功创建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的街道镇,也都依托各自资源禀赋,为创业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发挥要素集聚的优势,才能充分激活创新创业潜力。长征镇具有园区企业多、类型全、集聚效应明显的优势,其不断强化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在怒江片区设立“助业直通车”就业创业工作站,并依托“长征助业直通车”加强服务,依托天地软件园、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孵化园等市、区创业孵化平台、园区以及市级创业指导站上海市贸易学校,举办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长征镇还积极发动企业和创业者参加各类创业比赛,发掘优秀典型,近年来,多家企业在此茁壮成长,荣获市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长风新村街道辖区配套资源丰富,集聚了一批科创孵化空间、专业机构、金融机构,拥有市级新型创新平台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月星环球港、长风大悦城和近铁城市广场等载体资源,华师大科技园、星翼空间、近铁云中心CLOUD创客空间、长风科技园等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打造了要素聚集的“洼地”。街道加强联动,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孵化链条,引进360、中智、喜马拉雅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上下游产业生态圈,持续为创业“保驾护航”。

长征镇、长风新村街道创业工作(资料图片)
长征镇、长风新村街道创业工作(资料图片)

先行先试、敢想敢做,才能在创业服务中把握先机、引领发展。桃浦镇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这块“金字招牌”,充分放大国家、市区各项政策“红利”,携手市级创业孵化基地麦腾创业天地、同济大学科技产业园、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中以创新园,以及上海科创西区分中心、未来岛科技创新中心、多礼米创业孵化基地、市级创业指导站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创业服务指导站等载体,组成创业群落,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近年来,桃浦镇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培育新的压舱石企业,推动了更高质量的国际创新合作,更通过提供对接洽谈平台、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全面助力“创业在桃浦”。多年来,长寿路街道不断完善“创客鸟巢”这一创业品牌,除了“就业创业服务月、创友T-TIME、创业成果展、公益创业秀、启航讲堂”等特色项目,还融入创享塔“公益市集”、天安·千树“樱花市集”等新元素。街道面向企业提供“组团服务进园区”“楼长一点通”绿色通道等点对点服务,面向青年创业者提供“创友T-TIME”“创业创新私董会”“创友成果展”等年轻化服务,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发挥中华1912、谈家28、创享塔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市级创业指导站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的辐射作用,扶持带动E仓、M50、景源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创业孵化氛围。

桃浦镇、长寿路街道创业工作(资料图片)
桃浦镇、长寿路街道创业工作(资料图片)

在今后的工作中,普陀区人社局将推动各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进一步创新模式、夯实基础,坚持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服务,助力创业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姚佳琳

编辑:王雨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