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丨回归25周年,香港再出发

新闻1+1丨回归25周年,香港再出发
2022年07月02日 15:42 第一财经

弹指一挥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如何看待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下一路走过的历程,而继续再出发,已经翻开的新篇章又该怎样书写?《新闻1+1》连线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升旗手朱涛、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共同关注:回归25周年,香港再出发!

香港在以怎样的方式开启美好一天?

7月1日早上,香港特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也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7月1日对于香港纪律部队来说,也是特殊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香港纪律部队全面转用中式步操。

升旗手朱涛:每年7月1日还是会非常激动

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升旗手 朱涛:虽然香港回归已经过去了25年,但是每年7月1日的时候,我的心情还是非常激动,每年都能回想起当年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场景,所有环节都历历在目。我现在经常到各个学校里去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意识和爱国情怀,平时也指导孩子们进行一些升旗训练,常常感觉像是回到了25年前。

升旗手朱涛:还会梦到升旗的那一刻

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升旗手 朱涛:1997年7月1日,我在中英两国政府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升起第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作为一名亲历者和见证者,我感到非常幸运,回想起来还是非常激动。

这些年我还是经常会梦到升旗的那一刻,当时在现场没有太深的感触,现在我感到这个角色和位置非常重要。历经150年,香港回归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游子回到母亲的怀抱,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

升旗手朱涛:令人激动而亲切的升旗仪式

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升旗手 朱涛:7月1日上午我在电视中也观看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在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非常隆重。香港纪律部队迈着整齐一致的中式步操行进时,精神抖擞,士气高昂,随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和区旗同时冉冉升起,我好像又回到了25年前,心里非常激动,感到很亲切。

2019年,我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摄制组在香港进行拍摄时,还到金紫荆广场进行了游览,恰巧看到香港特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升旗仪式的彩排活动,当时作为一名普通游客,我感到很激动,感觉非常亲切和熟悉。当我看到香港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作为一名中国人,从内心感到高兴。

香港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弹指一挥间,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一国两制”的实践下,香港走过了怎样的一条道路?而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步入发展新阶段的香港,又该怎样继续前行?

如何看待新一届特区政府的使命与挑战

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 范徐丽泰:新一届特区政府面对一个非常重要也比较困难的使命,就是重建香港的光辉。团队中的人员构成分三个部分。

有人本来已经是局长了,或者是在政府部门其他岗位上工作过,现在继续做下去,有的变了岗位,要去处理一些新的任务。 另外一拨是从社会上进入到团队里的专业人士,他们在专业方面得到了界别的尊重,名声很高,我相信他们可以很好地控制并解决一些问题。 第三类人本来是政务官,是几个部门里的常务秘书长,对部门事务非常熟悉,尤其是在土地建房这方面,现在成了局长,立刻可以进入工作状态。这样很好,因为我们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房屋短缺问题,一定不可以再有劏房了。这一批政务官是很能干的,我对他们期望很高。

现在三类人员合在一块儿,同心协力去解决香港各项深层次矛盾问题,共同为香港谱写新篇章。

最想对香港年轻人说些什么?怎样传承狮子山精神?

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 范徐丽泰:首先我要说,香港回归后出生的这一代人,是比较受到善待的一代人。他们没有经历过什么困难,父母也对他们都很好。而这个过程里,因为我们在教育方面有的地方做得不够,所以他们对国家的归属感就不是太多。另外一方面,他们也不能很好地面对艰苦情况。我想对他们说的话就是,如果失败了,不要将错误放在人家身上,自己要反省。反省了之后,找出自己有弱点的地方,提升自己的能力。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你将来成功的重要因素,不要怕失败,什么都要去试、去拼、去搏,你才有将来。

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将如何解决住房问题?

香港特区立法会前主席 范徐丽泰:解决住房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特区政府已经表示,等疫情缓和之后,香港的“临时医院”就会变成“中转房”,环境比较好一点,地方也大一点。 要加快将土地从“生地”变成“熟地”。什么叫“生地”呢?就是没有水、气等配套设施,所以要改善条件,再压缩时间,加快公屋建设。 另外现在特区政府财政司下面有一个团队,团队中集中了经验丰富、做了很多年相关工作的人员。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也要求“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 在第六届特区政府上任100天内就交出第一份报告,提出加快房屋供应的意见建议。

希望这些方法可以尽快解决一部分住房问题。当然从长期角度看,问题的解决还是要看北部都会区和大屿山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香港回归 朱涛 新闻1+1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