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一站”化解纠纷

南京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一站”化解纠纷
2022年07月02日 16:08 媒体滚动

  原标题:南京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一站”化解纠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通讯员陈玉凯 陈浩

  不久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总工会成功帮助外地13名农民工拿到了拖欠两年之久的10多万元工资。这得益于江宁区工会法律工作者及时与职工代表取得联系,通过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为他们申请法律律师援助团队,最终帮助职工维护了合法权益。

  2016年底,江宁区总在区人社局劳动人事仲裁院开设“工会法律服务窗口”,作为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五位一体”中的第一站,全方位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他们组建20余人维权律师团队,每天专人轮流值班,为在工作中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劳动法律咨询和劳动争议调解服务。调解中努力做到案前能化解的不立案、庭前能化解的不审理,通过柔性平和的说服和调解方式,最大限度把劳动争议化解在仲裁、诉讼程序之前。目前,累计接受来访职工约8650人次,现场解答成功率达90%以上,一批职工工资拖欠、工伤、社保等劳动纠纷得到解决。

  同时,江宁区总持续开展法律监督处理舆情、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普法宣传等服务,提升企业经营者的依法用工意识和工会的维权监督意识。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小队每年走进企业30余家,宣讲法律知识,覆盖职工1000余人,不断增强监督实效,逐步实现法律维权服务全覆盖。

  今年疫情期间,网约车司机由于需要配合疫情管控要求无法上岗,与企业方产生纠纷。江宁区总组织工会法律工作者及时跟进处理,最终企业方和职工方达成共识。江宁区总坚持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为着力点,对网约车、物流、外卖等多个行业进行拓展,构建全方位职工权益保障体系,推动完善薪酬保障体系,并致力于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新路径,发挥好工会服务作用,最大限度把新就业态劳动者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

  江宁区总不断延伸法律援助触角,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打造网上法律服务站。他们在线上开展法律咨询、律师服务面对面、法律援助与职工维权知识问答等,为职工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法律帮助。在疫情期间,职工通过线上寻求法律服务咨询,多起群体性劳务纠纷和个人劳资纠纷事件得到及时处理。

  南京市日前召开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创建工作总结表扬暨联合调处中心建设推进会议,表彰了江宁区总工会参与的“江宁区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该中心被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联合表彰为“2021年度工作突出全国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宁区 南京市 法律 法律服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