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北约该散会,欧洲该开会

钧正平:北约该散会,欧洲该开会
2022年07月02日 15:51 媒体滚动

当地时间6月30日,为期三天的北约峰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落幕。作为本次北约峰会的最大看点,北约成员国的首脑们通过了该组织的最新战略文件,发表了所谓“新战略概念”。这份约十年更新一次的“关键文件”,或将指导这个拥有几十个成员国的联盟未来的政治和军事战略。

对北约来说,这无疑是“可喜”的成果。毕竟不久前,北约重要成员国的首脑还断言北约已经“脑死亡”,如今北约依靠一场发生在区域外的战争,不仅迅速从“脑死亡”状态恢复过来,还补充了“新鲜血液”,可谓是将逆风翻盘的效果拉满,说弹冠相庆是再恰当不过。

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新通过的这份战略文件不出意外地充斥着制造假想敌、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名“关照”了远在太平洋沿岸的中国:在对北约“战略环境”的19条描述中,有3条提到中国,称中国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北约将努力共同应对。

更为可笑的是,明明声称自己是地区性防御性组织,但在冷战结束之后,北约依旧不断东扩,目前正在经历第六轮扩大,吸收了长期奉行中立政策的芬兰和瑞典。并且本次北约峰会还主动邀请亚太地区的非北约成员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国出席。不仅如此,还把用兵范围突破到传统的防区之外,将触角伸向太空、极地、深海、互联网等所谓的“全球公域”。这是为了地区防御还是为了全球乃至全宇宙霸权扩张,无需多言。

北约成员国绝大多数都是欧洲国家,中国真的威胁到欧洲国家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几十年来,中欧关系的友好发展为双方带来了丰厚的发展机遇。为何以欧洲国家为主体的北约要视中国为挑战,这背后实际是谁的旨意?长期“打落牙齿和血吞”的欧洲诸国比谁都明白。恐怕除了某些国家还在利用舆论优势自我感动式地鼓吹这是一场“凝聚着自由民主世界”共识之外,真正的世界舆论不会相信这场新瓶装旧酒的峰会所编造的鬼话。

毕竟,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输出意识形态,更没有搞过长臂管辖、单边制裁和经济胁迫。但这些年全球各地只要有战乱和动荡,就总能看到北约及其成员国的身影。肆意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导致大量平民丧生,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的不是中国而是北约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任何一个有基本判断力的人都明白,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的挑战,尤其是对欧洲而言。是务实地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做法,依据是非曲直自主选择自己的道路,还是听从别国利益的指挥棒,成为“棋子”和“工具人”,或许才是这场峰会散会后,欧洲各国真正应该探讨的问题。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卢晓川

本文作者:钧正平工作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