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他跳水救下轻生老人

危急时刻,他跳水救下轻生老人
2022年07月03日 00:52 今晚报

  5月4日凌晨,27岁的河北区新开河街泰来嘉园社区居民侯小雨经过红桥区狮子林桥附近的海河边时,发现一80多岁的老太太跳河轻生。危急时刻他奋不顾身跳进水里,将命悬一线的老人安全救上岸。日前,侯小雨被评为天津见义勇为好人。

  发现有人跳河轻生

  “当时情况危急,我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人救上来!”昨日,记者同侯小雨来到张自忠路东侧狮子林桥附近的海河亲水平台,他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景。

  5月4日凌晨0时许,侯小雨从河边经过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谁会游泳?快救人啊!有人跳河啦!”听到这撕心裂肺的呼救声,侯小雨马上快步跑到河边的亲水平台上,发现原本平静的水面泛起了浪花,隐约能看到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人在河中央一沉一浮地挣扎,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不顾危险救人上岸

  “当时她只有头还露在水面上,不停地扑腾,可是越扑腾离岸边越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侯小雨感到非常后怕。当时老人位于河中央的位置,距离岸边大约20多米,水深大约有四五米。侯小雨救人心切,来不及脱下衣服,把手机扔到岸边就直接跳进了水里,用最快的速度向老人游去。他将老人的头托出水面,然后抓住她的胳膊往岸边拽,但由于亲水平台石坡上长着厚厚的青苔,非常湿滑,反复尝试了三四次,才在岸边几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合力将老人救上岸。

  爬上岸后,浑身污泥的侯小雨马上跪下来给老人控水做人工呼吸。及时的心肺复苏起到了作用,几分钟后,老人吐出了几大口水,慢慢有了微弱的意识。这时,辖区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及时赶到,众人迅速把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附近的医院抢救。目送救护车闪着警示灯呼啸远去,冻得嘴唇青紫的侯小雨才长长舒了一口气,匆匆离开了现场。

  做完好事不留姓名

  由于侯小雨在救人过程中未留下任何个人信息,加上当时正是凌晨时分,现场目击者很少,一时无法确定见义勇为者的身份。公安红桥分局大胡同派出所民警经过连夜多方走访,终于找到了事发时救人的侯小雨。

  第二天侯小雨来到大胡同派出所做笔录的时候才知道,跳河的老太太已经85岁高龄,因与家人闹矛盾,一时想不开跳河轻生。

  “当时情况紧急,我也顾不上多想,只想着要把人救上来。”谈到救人一事,侯小雨憨厚地笑笑,淡定地表示,如果遇到了不去救,自己这一辈子都不会心安,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救人。

  多年助学乐于奉献

  今年27岁的侯小雨是河北区青年企业家,他为人正直,乐于奉献,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经过多年的打拼,艰苦创业成功后的侯小雨不忘回报社会,连续多年参加各种爱心助学捐款活动,改善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多年来,侯小雨已累计向甘肃天水市清水县、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的多所学校捐款3万余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侯小雨除了多次参加抗疫捐款购买防疫物资外,还主动协助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家人不给国家、社会添麻烦,经常性劝导左邻右舍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社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无论是见义勇为还是捐资助学,侯小雨的点滴善举可谓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具体诠释,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在新时代社会里,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像侯小雨一样,满怀善意,让爱延续。

  身边风尚365

  市文明办 今晚报 主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救人 轻生 救下 跳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