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下乡建产业园谋升级促共富

庙下乡建产业园谋升级促共富
2022年07月03日 01:33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记者 章卫平 吴红梅 通讯员 方婧 陈凯玲) 一根长度8厘米、直径3毫米的“棒冰棒”,能打出多大市场?龙游庙下乡庙上新村凉丰竹制品厂的一组数据让人吃一惊:年产16亿支“棒冰棒”,占据国内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庙下乡党委副书记王丽说,凭借当地丰富的竹资源,绿色循环产业园庙下园区即将建成,并已同步进入招商阶段,以此推动竹产业浴火重生,转型升级,打开富民大通道。

  日前,记者在凉丰竹制品厂400多平方米的加工现场看到,10余位村民正在按机器流水线程序完成筛选、按压、切割、打磨、抛光等工序,随后,一根根原木色的圆竹棒成品出炉。企业负责人毛建华说,这些常人看不上眼的小小圆竹棒,已形成规模生产效应,不但是国内一些知名冷饮品牌的供应商,还远销越南、缅甸、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眼下,已开发出附加值高的扁形状新产品,委托福建相关厂家加工,“市场上可卖到5分钱一根,烫上字的6.5分钱一根。”

  毛建华从2000年开始从事竹加工生产,至今已有20多年,产值从当年的3000多元增加到去年的400多万元。2005年,毛建华以凉丰竹制品厂为中心,向周边村辐射建立8个联络点,现在一天最多能加工9吨毛竹丝条,年加工3万多吨。毛建华说,他的竹加工不算外地委托加工的,光带动本地村民就业就达五六十人,每年支付劳务工资20多万元,运输费用20多万元。因为竹加工行业整治受限,庙下竹制品加工业所需的竹资源基本是从江西、福建等地采购的半成品。

  龙游竹类资源丰富,全县有竹林面积40余万亩。其中,庙下乡竹林面积达74338亩。以庙下为代表的龙游竹制品加工业一度兴盛,但大多为家庭作坊式,大量排放废水、废气。2014年起,龙游全面启动竹制品加工行业整治提升,加大力度引导“低、小、散”初加工企业退出,目前全县剩下30余家竹制品加工企业。近几年,毛竹价格持续低迷,庙下当地的竹农不愿上山砍伐,但竹制品加工企业又需要毛竹做原材料,只能舍近求远采购。

  如何让当地毛竹“下山”,使竹制品加工产业成为共富产业?2020年,龙游县与山东水发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产业园。目前,总投资3亿元、占地90余亩的绿色循环产业园已在庙下建设中。产业园设竹材初级加工区、竹制品精深加工区、竹加工剩余物综合利用区、综合配套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块,打造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配套项目,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丽相告,产业园运行后,每天能消耗1500吨毛竹。乡里准备组建砍毛竹队伍,帮竹农解决后顾之忧,也为本地加工厂就近提供原材料,促进当地毛竹再次“下山”。对此,毛建华充满期待。他说,自己已报名申请准备入园,“产业链有保障,本地又能供应原料,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肯定比单打独斗好许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