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推动“无人宾馆”规范经营

检察建议推动“无人宾馆”规范经营
2022年07月03日 01:36 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梁高峰)日前,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检察院办理了该市首例“无人宾馆”监督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并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监管,堵塞漏洞,预防违法犯罪发生,推进社会治理。

  近年来,“无人宾馆”这一新业态逐渐兴起,采用无人经营模式,通过线上预约、线上核验身份及订单信息后,订购人即可自助入住。“无人宾馆”备受年轻人青睐,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朔城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多起案件发生在“无人宾馆”。经初步排查,检察机关发现朔城区共有12家“无人宾馆”,分布在住宅小区、公寓及商务大厦等地,均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未安装住宿登记上传系统。因经营模式特殊,“无人宾馆”中极易出现一人登记多人入住、非本人入住、带未成年人入住、入住后无人监管等情况,易发生违法犯罪。

  今年4月28日,朔城区检察院对该线索进行公益诉讼立案。随后,检察官办案组制定了详细的调查方案和取证清单,多次走访朔城区行政审批局、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朔城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朔城区应急管理局等行政机关调取相关材料,询问相关人员,收集固定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等证据。

  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检察官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讨论,认为“无人宾馆”虽为新业态,但本质上仍是酒店、旅馆,应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进行管理,朔州市公安局朔城分局、朔城区应急管理局、朔城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应履行监管职责。

  随后,朔城区检察院分别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部门协作沟通和信息共享,确保辖区内“无人宾馆”合法、规范经营。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研究整改措施,通过对违法经营者责令停业整改、对整改完成符合条件的依申请及时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向某线上预约网站发出《风险提示函》等措施,开展专项整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检察院 行政机关 朔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