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益寿菜

  吃晚饭时,桌上多了绿油油的一碟小菜。是海带丝?还是海藻丝?海带和海藻不可能绿得这么鲜、这么嫩、这么靓!我仔细一瞧,原来是嫩胡萝卜缨子。妻子上午在农贸市场欣欣然买回来半篮子,全部是细筋细骨,长发飘逸,极像盆景园里的文竹。

  胡萝卜别名黄萝卜、金笋,长圆锥形,肉质有紫色、橘红色、黄色、白色等多种,原产亚洲西部。阿富汗是紫色胡萝卜最早演化中心,栽培历史在2000年以上;10世纪时经伊朗传入欧洲大陆,演化发展成短圆形橘红色。胡萝卜于13世纪经伊朗传入中国,发展成中国长根形,日本在16世纪从中国引进。胡萝卜在西餐中是不可或缺的佳品,在日本则被尊称为“人参”。胡萝卜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苛刻,温度过高或过低,土壤过干或过湿,都会影响胡萝卜素的含量。

  我的家乡种植胡萝卜的历史悠久,品质也很优良。儿时的秋天,人们喜欢将新鲜的嫩胡萝卜缨凉拌做下饭菜,一饱口福。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尤其是胡萝卜缨的那种“酸而不酸,不酸又酸”的特有风味,至今令人难以忘怀、浮想联翩。

  母亲那时候总爱用鲜胡萝卜缨做菜团子,称之为益寿菜,她经常跟我讲吃了益寿菜能长生不老。如今,人们的餐桌上很少见菜团子了。那种朴素的食品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识时务地悄然隐退了。然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过的人们,都不会忘却它。那种平淡的甘美,让人回味悠长。

  如今很多年轻人不理解的“瓜菜代粮”一词就诞生于那个年代。虽然物资匮乏,但人们依然不乏想象力,变着法地改善自己的生活,菜团子可以说是当时食品创新的一种成果。薄薄的玉米面皮,大大的胡萝卜缨馅儿,滚圆的造型,蒸熟之后,颜色诱人,香气四溢,能极大地刺激食欲。其实那金黄的薄皮里面无非是胡萝卜缨子馅儿,而且少油缺盐的。现在的孩子可能难以下咽,可是那个时候的人们吃着它就像赴宴一样。也许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才能嚼得出它的清香。

  每次,母亲做胡萝卜缨菜团子时,我都负责烧火。看着母亲将湿玉米面在手掌里拍成薄饼,再放上胡萝卜缨子馅儿,然后十指齐动,又按又团,一会儿工夫就将馅儿全部裹进皮里,成了一个椭圆的球。成形的团子被贴到烧热的锅帮上,锅底是呼呼的旺火,待锅盖四周热气蹿满时,在锅盖上放上一个大瓷盆,等到用手一摸大瓷盆烫手时,菜团子就熟了。

  母亲已经离开这个世界几十年了,我再也没有吃过胡萝卜缨做的菜团子,但是一想起母亲,我就想起那个味道。虽然现在生活好了,那朴素的菜团子依然让我念念不忘,每每回味,便觉得满口余香……

  今天,妻子将胡萝卜缨择好洗净,沸水一烫,再用精盐、味精拌了,浇上麻油,越发显得翠绿欲滴,看上去赏心悦目,吃起来清新淡雅。有资料说,100克胡萝卜缨中含维生素A4.05毫克,维生素C68毫克。胡萝卜缨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糖类、维生素B、维生素D,胡萝卜素具有防癌抗癌的保健作用,还能提供抵抗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及动脉粥样硬化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据说还可使头发保持光泽,让皮肤柔软。

  曾在报纸上读过一篇文章,作者写的是用荞麦粉擀的面条,配上一碟腌制的胡萝卜缨,一碗下肚,饥寒尽消。《本草纲目》里称胡萝卜缨有发汗之作用——谁说我们的祖先不懂科学,只是乡佬农妇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已。

  如今在农贸市场上越来越难碰到嫩胡萝卜缨了,种植户们不屑于这芝麻绿豆小生意,赚不了几个小钱。萝卜拔起来,刀一砍,留下胡萝卜,那翠绿的缨全扔掉了。真可惜呀!

  (作者单位:河北省黄骅市中捷农场人民检察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