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背包里竟有14个麝香

小背包里竟有14个麝香
2022年07月03日 02:34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徐鹏

  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在青海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治安刑警支队、西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指导下,结合“昆仑2022”5号行动,重点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活动,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涉案总价值达30余万元。
  今年2月初,城中分局南川西路派出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条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给分局党委,并指定温世东、孙继军等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在城中分局治安管理大队、食品药品环境侦查大队的全力配合下,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通过梳理深挖,工作专班进一步掌握“犯罪嫌疑人将于近期携带疑似野生动物制品,在南川西路客运站乘车前往外州县进行贩卖”的线索。经过半个多月的查缉布控,2月28日12时左右,一名男子引起办案民警的注意。
  “您好,请问您的背包里装有什么物品?”
  “嗯……嗯……”
  当办案民警对该男子进行询问时,该男子表现得异常紧张,这让办案民警更加警觉。如果案件线索是真的,案件办理的方向是对的,那么眼前的这个人极有可能就是这起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当即决定,对该男子进行进一步盘查。当该男子随身背包的拉链被温世东慢慢拉开时,映入眼帘的物品让现场所有工作人员着实一惊,小小的背包里竟然装有疑似麝香14个、鹿茸4根、狼牙44颗、熊胆6个、麝尾3个。
  随即,办案民警对这些疑似野生动物制品进行扣押并送往涉案财物中心保存,同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依法传唤至城中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接受讯问。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对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民警发现李某某携带的野生动物制品并非自己猎杀,而是在西宁市某市场收购所得,这就意味着他的背后还有“上家”。为了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办案民警立即对李某某“上家”开展侦查工作。
  由于李某某只知道两名“上家”的外号,而且两次交易距今跨度已长达两年,这让案件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办案民警对案件线索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研判,并将摸排方向重点对准西宁市某市场及周边宾馆酒店,期望从中寻出蛛丝马迹。
  面对几十个有此外号的卖家、十几家宾馆酒店、五六个大型停车场以及三四个月就更换经营业主的市场商铺,办案民警昼夜不停地奋战在线索摸排中。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两名“上家”的身份信息……
  经公安部指定司法鉴定中心对此案野生动物制品鉴定,结果为14个麝香和3个马麝尾巴。按至少来源于14个个体进行价值计算,其中9个马麝、4个林麝和1个喜马拉雅麝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疑似鹿茸鉴定结果为马鹿茸,涉案总价值为336000元。
  至此,这起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顺利告破。据悉,该案因涉案价值巨大,成为近年来地方公安查获麝香数量最大的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4月6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被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城中警方发现,在这起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背后,有着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仅是其中的“一环”,他收购野生动物制品进行贩卖,从中获益。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是这条黑色产业链中的更高一环,他们手中掌握着更多的野生动物制品,一直在从事非法野生动物制品贩卖犯罪活动。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这条非法“产业链”的顶端必定是非法狩猎。这些野生动物制品来自何处,目前城中警方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西宁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