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金牌调解员”零距离解纷

墨玉“金牌调解员”零距离解纷
2022年07月03日 02:34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牛满社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2.5万元可以帮助我继续扩大规模!”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奎牙镇兴平村养殖户托合提巴克尔·如则对兴平村“金牌调解员”祖丽皮耶·阿塔乌拉激动地说。
  2017年,托合提巴克尔与萨牙特村村民巴某签订3万元的售牛合同,可5年过去了,巴某仍有2.5万元没有给付托合提巴克尔。双方系朋友关系,碍于情面,托合提巴克尔不愿对簿公堂,私下又迟迟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找到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
  该村金牌调解员、村司法协理员祖丽皮耶·阿塔乌拉受理了该起矛盾纠纷。经过多次走访、组织双方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巴某分两次支付2.5万元欠款给托合提巴克尔,妥善化解这起纠纷。
  今年以来,墨玉县司法局积极引导村级司法协理员、法律明白人、四老人员、一村一法律顾问、乡贤能人等参与矛盾纠纷调解,评选“金牌调解员”,激发基层调解动力,为乡村治理提供良好环境。
  该县通过精挑细选,明确激励措施,鼓励发动有威望、有经验、有见识、热衷于基层矛盾纠纷调解事业的乡贤能人,参与到乡村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通过“村级推荐、乡级审核、县级聘任”的方式,在全县2000多名基层调解员中评选出68名“金牌调解员”,落实调解补贴制度,激发调解工作积极性。
  墨玉县还规范了乡级司法所和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在各司法所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建立调解室,乡级每周邀请“金牌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例会,县级每月邀请“金牌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例会,综合分析各类纠纷,由“金牌调解员”化解婚姻、债务、赔偿等重大疑难纠纷。
  为提升“金牌调解员”调解能力水平,该县司法局组织“金牌调解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专业律师和司法从业人员通过集中授课,对人民调解法、纠纷调解方式方法、司法案件确认归档和文书制作等调解知识进行详细讲解。由司法局专业干部常态到村指导、线上解惑,提高调解人员法律知识、政策法规和调解方法技巧,加强知识储备,打造一支专业水平强、工作效率高的调解队伍。
  在墨玉县乡村“金牌调解员”的带动下,该县积极发挥基层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队伍作用,今年以来,全县调处矛盾纠纷8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6%,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克尔 法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