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个人宅基地和农房出租“挂网交易”

全省首例个人宅基地和农房出租“挂网交易”
2022年07月03日 03:48 媒体滚动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徐娜 通讯员李伟)7月1日,记者从于洪区获悉,光辉街道开隆村两宗个人宅基地及农房出租项目,在辽宁沈阳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挂网交易,成为辽宁省首例宅基地制度改革中闲置宅基地及农房流转挂网交易项目。此举开创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新路径。

  据了解,于洪区创新制定了宅基地流转、合作建房、闲置宅基地盘活等制度文件。通过宅基地流转,鼓励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允许以原农户名义翻建改造,用于居住或开展经营,鼓励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文化体验、创意办公、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等乡村振兴项目。

  同时,于洪区明确了宅基地流转的条件、程序及相关要求,流转前需履行集体经济组织民主程序,统一在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依托“交易+监管”运营模式,农户可以通过农交中心交易平台进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的全流程线上流转。

  目前,于洪区已形成创新性制度成果13项,完成44个村“多规合一”规划设计,完成59个村20431宗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宅基地试点村已扩大到24个,在边台村引入600万元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新兴产业项目,农户自愿有偿退出4宗宅基地,获得补偿72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宅基地 沈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