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聚焦重点产业链增强质量竞争力

邢台:聚焦重点产业链增强质量竞争力
2022年07月03日 03:58 媒体滚动

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

邢台:聚焦重点产业链增强质量竞争力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永晨)6月24日,位于邢台市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两款新能源重卡成功上市,创造了全国第一辆液氢燃料电池重卡、全省第一辆纯电动重卡、全省第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三项第一”。当天,长征汽车与钢铁、能源、化工、物流等领域多家龙头企业现场签约,收获3年20000台新能源商用车大单。

重振邢台“两汽一拖(长征汽车、红星汽车、邢台一拖)”汽车产业,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共同梦想。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将信都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作为全市特色产业集群给予大力支持,着力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作为产业龙头,长征汽车新能源重卡的上市,让这一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邢台要加快推动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为邢台指明了发展方向。“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安排部署,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真抓实干要成效,聚焦20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25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在增量上下功夫,在存量上多帮扶,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着力增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华英表示。

近日,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以培育国家、省企业标准“领跑者”为抓手,帮助指导华兴宠物、镁熙生物等企业升级企业标准13项。这是邢台市提速“质量强市”建设的一项内容。该市把制造业作为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撑,出台质量强市政策措施34项,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先进标准引领、致力打造一流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制造业整体迈向中高端。

“企业有什么需求?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支持?”日前,邢台市科技局围绕25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持续上门调研,深入开展靶向服务,针对性地帮助协调解决技术和研发投入难题。该局还积极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重点支持中钢邢机、道荣新能源、天达晶阳半导体等公司申报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今年上半年共争取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8项,争取资金9744万元,比去年全年增加3254万元。

邢台市工信局从培育特色产业优质企业、增强创新发展能级、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等7个方面采取措施,积极推动重点头部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形成“头部企业(链主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生态圈,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升级。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邢台市以“产业链链长制”招商为核心,以产业链“巩固、增强、创新、提升”为目标,明确一个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统筹各类产业招商齐头并进、全面开花。

招商引资比的是营商环境。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要求,邢台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牵引,确保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规范社会信用关系的地方性法规,7月1日起施行《邢台市社会信用促进条例》,持续巩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信用惠民便企工程。深化法治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智能集约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更加公平、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产业链 邢台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