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片区制度创新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东疆片区制度创新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2022年07月03日 03:59 媒体滚动

  ■ 记者 张广艳 报道

  制度创新:东疆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跨境转租赁、离岸租赁等模式,形成40多种创新租赁模式

  产业发展: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达到3000家,租赁资产规模1.3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和国内最大的租赁产业聚集区;汽车产业以打造“一口岸三中心”为目标,积极建设东疆汽车产业园区,“一口岸三中心”即汽车消费及贸易口岸,整车及零部件分拨中心、汽车新动能培育中心、汽车金融及文化中心

  记者近日跟随“媒体走进自贸试验区”采访活动走进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片区,感受东疆片区以制度创新赋能特色产业发展,发挥优势,汇聚动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创新驱动融资租赁业“加速跑”

  从2009年开始,东疆持续引领租赁业改革创新,被业内称为中国租赁产业创新的“策源地”;从2011年开始,东疆租赁产业得到国家政策全力支持,先行试点租赁公司享受国家便捷外债通道、飞机租赁进口优惠税率、融资租赁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到2015年获批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东疆租赁企业可享受推动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进口租赁飞机跨关区联动监管、母子公司共享外债额度等优惠政策。在政策创新的支持下,东疆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跨境转租赁、离岸租赁等模式,形成40多种创新租赁模式。同时,得益于不断创新,东疆租赁业实现跨越发展。七年来,东疆租赁飞机数量从百余架增加到即将突破2000架,融资租赁公司数量由不足300家增长至超3000家,租赁资产规模增长至1.3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和国内最大的租赁产业聚集区。

  与此同时,东疆聚焦租赁业健康发展,不断开拓创新,为租赁业构建最佳生态环境。在东疆,全国唯一以融资租赁命名集中审理融资租赁案件的专业法庭——融资租赁中心法庭挂牌,打造诉讼、仲裁、调解、公证等一站式专业法律服务平台——东疆多元化纠纷共治中心……一项项司法服务创新助力东疆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

  各类汽车产业要素集聚东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东疆依托自贸区、综保区政策功能及创新优势,推动汽车配套服务要素联动发展,促进各类汽车产业要素向东疆集聚。

  目前,在汽车产业主题园区,东疆不断创新二手车出口业务模式,积极打造中国北方最大二手车出口基地。同时,围绕汽车文化产业链条,积极打造以古董车为特色的新业务领域,天津东疆汽车文化艺术中心对外亮相。3家汽车检测实验室落地并开展业务,3家摩托车检测实验室筹备建设中,打造“口岸进口汽车检测实验室集群”。围绕综保区政策功能,东疆探索推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开展。

  “依托自贸区创新,东疆以汽车产业为抓手,以打造‘一口岸三中心’为目标,积极建设东疆汽车产业园区。目前,东疆实现除生产制造外的汽车产业全链条聚集和集成式发展。”东疆自贸局航运贸易创新科科长耿宾遥表示,东疆汽车产业“一口岸三中心”产业定位,即汽车消费及贸易口岸,整车及零部件分拨中心、汽车新动能培育中心、汽车金融及文化中心。

  大力推进自贸区创新改革

  据了解,立足综保区“五大中心”建设,东疆高效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中的“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保税维修业务”要求,实现自贸区内综保区外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保税维修项目资质获批,在国内尚属首创。天津海关出台全国首个保税展示交易操作规程,实现冻品、跨境电商、经典车等多个品类的保税展示业务。推动药监、海关“双检各动”优化为“双检联动”,进口中药材分拣业务顺利落地。依托九州通载体,完成东疆首单药品进口及保税仓储全流程业务。中储集团旗下中储陆通东疆保税库正式开仓运营,正围绕橡胶、纸浆、合金等产品积极推动期货交割业务,并逐步延伸到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围绕综保区、自贸区协同联动,未来东疆将在投资、货物贸易、金融创新、数据自由流通、服务贸易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双区’区域叠加、功能互补优势,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不断向创新突破要潜力、向功能拓展要活力。”东疆片区工作局局长刘庆良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色产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