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督战清零” 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

开化“督战清零” 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
2022年07月03日 01:33 媒体滚动

  本报讯 (通讯员 郑新彩)“法院工作人员真心为民,虽然败了官司,心里还是觉得温暖……”日前,面对前来回访的开化县纪委县监委督导组工作人员,信访人徐某感慨地说。此前,徐某因一起官司的败诉走上了长达5年的信访之路,该信访积案的成功化解是该县“督战清零”专项监督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开化县纪委县监委聚焦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杭州亚运会等大事要事,深入开展大信访积案“督战清零”专项监督,通过“室组地”联动、“组组”联动、纪信协同等形式,合力构建“信访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抓+纪委督促推动”的联合联治良好格局,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息诉息访”,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县监委深化运用片区协作机制,成立由联系纪检监察室、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组成的“1+1+X”“室组地”联动督导组,督促县信访局压实主管责任,分层分类制定化解方案、明确化解标准、优化化解路径,县乡一体推进51件信访积案5月底前清零见底。

  针对重点疑难信访积案,该县建立专题会商处置机制,由县信访局牵头、县纪委县监委参加,并邀请司法机关、职能部门、属地乡镇等共同参与,找准问题症结,实行“一对一”定人定案监督机制,因人施治、因事施治,切实加大攻坚化解力度。

  “目前,你们仍有4件积案尚未化解,进度偏慢,问题症结找到了没有?思想工作到位了没有?”此前,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积案化解偏慢问题,县纪委书记对县信访局局长进行了约谈,并发放督办函。

  督导组紧盯问题、深入一线,动态摸排信访办理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对化解进度偏慢、工作滞后的责任单位实行“双交办”,既发责任单位又发主管部门,拧紧责任链条;对严重滞后且连续两次进度排名靠后的责任单位,由县纪委主要领导对责任部门、主管部门“一把手”“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

  为确保信访积案“真化解、不反弹”,该县纪委监委联合信访部门、责任部门成立跟踪回访组,对已化解信访积案定期回访,对风险隐患逐项研究,形成“一案一策”。此前,在对徐某信访积案化解的后续跟踪回访中,徐某对此次化解工作表示满意,相关责任单位不再推诿扯皮,耐心释理说法,对其合理合法诉求也尽量满足。

  据统计,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23次,约谈乡镇部门“一把手”9人,有效化解51件信访积案,化解率100%,跟踪回访15人,满意率100%。

  下一步,将加大“督战”力度,严查严治信访工作中“庸、懒、散、慢、推、拖”等作风顽疾,督促有关单位主动履责、担当尽责,推动新增信访件动态清零,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化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