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双碳”沃土

江苏镇江建设 低碳城市素描

  本报记者刘宇轩、秦华江、林凯

  今年是江苏省镇江市纳入全国低碳试点城市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这里不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发力产业转型提档,动员全社会节能减碳,单位GDP能耗下降近四成,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近一半……“双碳”沃土在此厚植。

  “窥一斑而知全豹。”记者近日深入当地,力图呈现镇江建设低碳城市过程中从“量”到“质”的变化。

  摸清企业“碳家底” 有的放矢调结构

  既要算好“经济账”,也要算好“能耗账”。对标“双碳”目标,镇江近年来帮助企业免费摸清“碳家底”,特别是把占全市工业碳排放80%的48家重点企业,纳入碳资产的管理体系。

  “摸清家底,方能有的放矢。”镇江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朱海洋告诉记者,“碳家底”不仅是企业节能减碳的“指南针”,更是辅助产业结构调整的“路线图”。为此,镇江率先建成并不断优化完善城市碳排放核算与管理云平台,现有接入企业已达438家。

  “电、煤、油、气”四类能源,以不同颜色的折线跃动在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接入企业的各项能耗数据。在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记者目睹了这一城市能源管家的“真容”。

  项目负责人姚鹏介绍,借助“碳平台”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可以为企业用能画像——“碳排平稳”“碳排下降”或“碳排大户”,结合生产经营状况,研判碳排强度,就其用能是否科学给出相应评价,并生成对应的能效码。

  尽管平台动态监测功能还有赖于企业数据采集终端的完善,但对于那些已摸清“碳家底”的部分企业来说,生产和用能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位于镇江丹徒的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是率先接入“碳平台”的试点企业。这家企业不仅把粉煤灰、脱硫石膏、硫酸渣等工业废渣作为生产原料,还用余热发电解决了公司四分之一的生产用电量。

  企业负责人徐斌算了一笔账,能源循环利用后,厂内2座总装机量达26兆瓦的余热发电站,每年可发电1.5亿千瓦时,折算下来节能4.12万吨标准煤,扣除发电成本后,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电费0.67亿元。

  摸清家底、能耗“双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2021年,镇江实施去产能项目167个,压减水泥产能超508万吨、钢铁产能超60万吨,淘汰电镀产能超10.4万吨、焦炭产能超95万吨,累计关停化工企业500多家。

  把抽象的碳排放,变成可观可感、可考核,体现政府治理能力的“指挥棒”作用。在镇江,这一目标正日渐成为现实。

资源“转”起来 碳排“降”下来

  让人无法想象的是,一块上海食客寿司盘中的干冰,竟可能出自镇江一家火电厂的烟囱。这一“奇思妙想”正源自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在碳循环利用中的技术创新。

  记者在位于镇江句容该厂厂区与工作人员攀谈,头顶的烟囱冒出滚滚“白烟”。然而,除了听到燃煤发电机组运转发出的轰鸣声,空气里基本闻不到一丝刺鼻的气味。

  “看着像烟,其实排出的基本都是水蒸气。”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何飞告诉记者,除了传统的脱硫脱硝外,他们还配备了碳捕集设施,把废气中的二氧化碳捕捉固化为食品级干冰,纯度可达99%以上。

  在碳捕集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块块冒着“白烟”的干冰从管道落入蓝色的食品箱中,最终打包配送给有需求的商家。据何飞介绍,这一工程总投资约3000万元,可年捕集二氧化碳10000吨。

  资源循环利用,激发绿色动能。镇江此前也发布了企业绿色金融支持“白名单”,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也凭借节能降碳的创新举措,拿到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

  技术为先导,金融为支撑,降碳为目标。餐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秸秆收储和生物发电等项目也已在镇江落地投运。

  五年来,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2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基本消除……一块小小的食品级干冰背后是镇江构建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不懈追求。

布局新能源 撬动新动能

  未来城市的储能用能方向,很大程度决定了“生产、生活、生态”的低碳发展格局。在镇江,无论是农村屋顶鳞次栉比的分布式光伏,还是火热施工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都昭示了这座城市发展清洁能源的决心和潜力。

  扬中岛是长江第二大岛,依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起步早、发展快等优势,这里被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光伏岛”。

  在岛上农民李天华家中,记者看到名牌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客厅里还摆放了电动按摩椅,供他和老伴闲暇时按摩。李天华介绍说,7年前他花费19000元安装了家用屋顶太阳能系统,算上各级补贴和电费收入,大概5年时间就收回了成本。目前,九成家用电都可通过光伏解决。

  俯瞰李天华所居住的扬中市三茅街道勤丰小区,一幢幢独栋建筑上,光伏面板整齐排列,科技感十足。目前这个小区120户居民中已有80户采用了光伏发电。

  不久前发布的《镇江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指出,要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

  以光换电,以水储能。在江苏省重大项目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上百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运送土方。国网新源江苏句容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梁睿斌说,负荷低谷时以电抽水蓄能,负荷高峰时放水发电,项目将在2026年全部投运,预计年节约燃煤消耗量1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4.9万吨。

  镇江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说,国际低碳大会已在镇江成功举办了五届,大会溢出效应不断释放。在低碳城市建设过程中,镇江加快光、风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布局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打好“双碳”落地关键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镇江市 江苏省 低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