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敲错门了”到“刚做好饭,来家吃吧”

从“敲错门了”到“刚做好饭,来家吃吧”
2022年07月03日 02:34 媒体滚动
  图为杜威在检查消防器材。

网格员: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卧龙街道办事处永安社区 杜威

  今年33岁的我,转眼间已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卧龙街道办事处永安社区当了3年的专职网格员。
  刚开始,我以为网格员的工作就是把网格内的情况弄清楚,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就行了,后来发现这只是最基本的一项工作。实际上,网格员的事务性工作有很多,就像是社区里的“全科医生”,凡是关系到居民们切身利益的事,都要去管。
  入职之初,对我触动最大的工作就是入户排查独居老人。第一次接到任务要求逐户排查,了解网格内独居老人具体情况并进行登记上报。我清楚地记得我在敲一个住户的房门时好久没有人开门,但我听到屋里有动静,就一边耐心地敲一边说:“我是咱社区的网格员。”房门打开时,屋内的老人颤颤巍巍地扶着房门告诉我:“我开始以为别人敲错了门。”
  登记完网格内所有独居老人的信息后,我坚持每天给他们打一个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有位老人在电话里说:“现在真是进入了好时代,老了老了,遇到你这个好闺女。”那一刻,我心里暖暖的。如今,我每天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孩子,进屋坐会儿喝杯水吧”“刚做好饭,来家吃吧”……
  2021年7月下旬,开封市区下起特大暴雨。我所在的网格地势较低,且老年人较多,可能会造成灾害。当我冒雨赶到住在一楼的几户老人家中查看情况时,发现有的老人家中已经进水。于是,我马上向社区报告,然后协助社区干部把受困人员转移出来安顿好。暴雨过后,我又赶紧入户帮助因暴雨导致家财受损的居民进行登记,报上级部门进行“平安+保险”理赔事宜。
  网格员入户很重要,要想做到入户实、信息准,就得靠多问、多走、勤记录,这样才能彻底摸清网格内所有居民的家庭基本情况以及实际困难,从而帮助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串百家门、问百家事、解百家难”。
  我在走访居民时,得知一起因买卖空调是否交付押金引起的矛盾纠纷,买方情绪激烈,准备找亲朋好友与商户说事。我当即与社区干部约双方见面,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经了解,押金是商户的丈夫所收取,该商户并不知晓。经我们耐心调解,当事双方均认识到“冲动解决不了问题”,最后达成了和解。
  消防安全事关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单靠少数几个人是不行的,必须依靠广大居民。为此,我配合社区干部、社区民警定期检查楼梯间堆放杂物、电动车上电梯、消防安全通道、供电设备、消防安全设施配备等情况的同时,加强对居民们的消防安全教育,强化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2021年,市里又对我们进行了应急培训,对市安委办梳理出的28项重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逐一剖析,就风险隐患如何辨认识别、相应的监管执法依据等进行讲解,明确我们为“全科”,要充分发挥好政策法规宣传员、风险隐患信息员、违法行为监督员、事故灾情上报员的作用。
  如今,居民们见我越来越亲,也越来越信任,我也越来越感到,只要用“热心、耐心、细心、诚心”,就能拉近与居民们的距离,赢得他们的信任,当好平安宣传员、情报信息员、隐患排查员的劲头更足了。
  我先后被评为开封市“最美网格员”“最美巾帼网格员”以及第一期“网格员示范培训班”优秀学员和鼓楼区“五四青年奖章”的荣誉。这些荣誉对我是鼓舞,更是督促,促使我在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的路子上继续走深走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开封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