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长”为基层治理大格局夯基

“点长”为基层治理大格局夯基
2022年07月03日 03:48 媒体滚动

  前两天,沈阳出现暴雨天气并启动了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但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安检法小区的居民一点儿也不慌张,因为“点长”贾馨璐就坐镇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啥急事儿、难事儿现场办、立即办,让居民们有了“主心骨儿”。

  记者6月27日在安检法小区看到,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直接就会找点长贾馨璐。“居民遇到一些着急的小事找到我,一般都能快速解决。但是针对一些需要大家决议的事儿,就要由党组织开会研究,充分发扬民主,由居民说了算。”贾馨璐说,能做到这一点靠的是文安路社区党委将支部建在小区的多年实践。

  新模式:“小区党建+居民参与”

  文安路社区在安检法小区打造“小区党建+居民参与”的新模式,由“点长”与小区党支部联动激活“红色细胞”,让这个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居民群众实现了“想参与、能参与、善参与”,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作路径,在园区自治、改造等方面充分彰显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凝聚力,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安检法小区先后建立业委会和党员骨干先锋队,吸引居民主动走出家门成为楼长、单元长和志愿者,逐渐形成并日益完善了治理体系。在安检法小区院内,还专门设立了“善邻故事汇”户外大型宣传牌,宣传美化小区环境的“美容师”马俊良等10位榜样的先进事迹,激励全体居民为小区建设共同出力。

  新思路:明确提出“五个一”

  和平区在不断深入实践“两邻”理念基础上,探索出“党建引领、邻里守望、合和共治”的“两邻”基层治理模式,明确提出“五个一”工作思路。

  “五个一” 工作思路

  一个党建统领的核心

  一个网格化治理的手段

  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一个群众需求的方向

  一个力量下沉的保障

  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体系。选派社区工作者当“点长”,作为小区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组织由7191人构成的“三长五员”专班,实现小区楼院全覆盖;依托和平区文化艺术中心,升级打造和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组建10支区级志愿服务队、70支街道志愿服务队、478支社区志愿服务队,持续弘扬“九大妈”等守望互助的特色志愿服务队精神,开展家门口的邻里活动。

  率先实现“一网统管”综合指挥应用平台。实现全区党建、经济、营商、民生、社会治理五大板块整合,推出“指尖和平”APP,实现民意实时上传,民生诉求动态闭环管理,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口式受理、一揽子解决、一站式服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杜一鸣

  高级记者 刘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