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焦虑情绪

  忠医胡哥/著

  广东科技出版社

  明日看点:不再轻易发怒

  症状:焦虑

  特点:从心理学上来说,焦虑是因为欲望受到压抑而形成的神经衰弱症。严重时还会伴有入睡困难、做噩梦、易惊醒、面色苍白、口干、易出汗等症状。

  焦虑不安是一种常见的情绪状态。

  从心理学上来说,焦虑是因为欲望受到压抑而形成的神经衰弱症。当你处于焦虑不安的情绪之中时,你会感到恐慌和紧张,仿佛最坏的事情即将发生,于是坐卧不宁、提心吊胆,缺乏安全感。严重时还会伴有入睡困难、做噩梦、易惊醒、面色苍白、口干、易出汗等症状。

  宋小姐是一位自由撰稿人,在几家杂志同时开有专栏。她告诉我,每到交稿之前,她都处于焦躁之中。其实,她完全可以提前把稿子写好,但她做不到,一直要耗到交稿日期,她才能把文章写好,而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她都要在焦虑中度过。

  交稿后,会有一两天轻松的时间,但马上就陷入新一轮的焦躁中,如此循环往复,搞得她苦不堪言。

  通过聊天,我发现宋小姐是一个过于认真的人。这种性格的人,往往凡事爱较真,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容不得半点含糊,而且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心存芥蒂,耿耿于怀。这类人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很容易自我封闭起来,不喜欢与人交往,没事儿的时候最爱做的事儿就是宅在家里。

  我告诉宋小姐,焦虑不安其实是大部分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所以,不必过于紧张。感觉焦虑的时候,不妨先放下手中的活儿,闭上眼睛,做几次均匀而有节奏的深呼吸,慢慢用鼻子吸气、口鼻呼气,反复3-5次。同时反复地在内心告诉自己“放松,放松”“没事儿,没事儿”,几分钟后,情绪就会平复了。

  平日里,可以坚持按摩三阴交穴。中医学认为,三阴交穴具有健脾利湿、兼调肝肾的作用。

  三阴交穴,身体三条阴经气血交会于此,有脾经提供的湿热之气,有肝经提供的水湿风气,有肾经提供的寒冷之气。它位于小腿内侧,从内踝尖(脚内侧突出的骨头)朝上3寸(约四横指)的位置,腿骨靠后的凹陷处,就是三阴交穴。每次按摩3-5分钟,每天2-3次。还可以配合着印堂穴一起按摩。印堂穴就在两眉毛内侧端中间的位置。按摩印堂穴要采用搓擦法。用拇指指腹搓擦穴位,从下向上,持续搓擦3-5分钟,每天按摩2-3次即可。

  一位研究心理学的朋友,曾告诉过我一个对付焦虑的绝招,办法很简单:把让你焦虑的事情列出一个清单,能办到的在后面写A;现在办不到,需要花一些时间和经过努力能办到的写B;办不到的写C。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写A的事情上,安排好具体的步骤、时间,同时暂时忘掉B类和C类的事情。这个办法的好处,用一句军事上的术语来说就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事实证明,这个方法是极其有效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