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的灵感

  老藤/著

  作家出版社

  沈阳出版社

  明日看点:生意人中的君子

  如何让院子里那面南墙活起来,作为百岁寿礼献给父亲,是一直困扰石洪祥的大问题。石洪祥知道,尽孝的最高层次是让父亲精神愉悦,而父亲的兴奋点一定离不开铜。很多时候灵感就像闪电,会突然从天而降,石洪祥解决这个问题的灵感就是忽然降临的,在父亲讲述铜行里老街坊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的大脑突然河蚌一样张开:把软铜册里的人以浮雕方式一个个呈现在墙上,那面墙不就活了吗?

  他为突然空降的灵感而兴奋,拿出速写本伏在案头一页页翻看,父亲讲述的人物个个特色鲜明,他用碳素笔勾勒的轮廓也绝无雷同,只要按照年代组合起来,就是一幅铜匠百像图或百年铜匠图!他马上给令狐可打电话,他相信自己的想法能引起令狐可共鸣。多年来,他认为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和令狐可商量,除了父亲外,令狐可是最能给他信心的人。

  他告诉令狐可,准备把父亲软铜册上所记的人物一个个按真人比例雕出来,创作一幅六十米长两米高的铜质浮雕墙。听到这个想法令狐可在电话那边顿时兴奋起来:哎呀,你这是要创作铜浮雕吉尼斯纪录哇!石洪祥说:你若觉得可行,我就着手创作了,但此事一定要保密,到时候给父亲一个惊喜。

  有了构思,石洪祥在倾听中就会经常提出一些问题,在此之前他只是听,很少问话,因为不想打断父亲的思路,一个九十九岁的老人在描述往事时一旦被打断,会影响连贯性。石洪祥换了一个大号速写本,他希望把那些陌生人物的形象特征更清晰地勾勒出来,做到形神兼备。

  父亲依旧翻开他的软铜册,戴上花镜打开插着书签的一页,仔细看了一会儿,然后合上笔记本,抬头望着书柜上方那幅放大的合影道:我给你讲讲铜行里的老街坊吧,他们每个人都了不起。石洪祥也回头看了照片一眼,那是石、令狐两家六人在苇地边的合影,这张合影似乎与街坊无关。

  先说令狐掌柜吧,他比你爷爷年长,是个读过私塾的人。你知道令狐掌柜的店铺叫永昌号,打制小铜器兼售其他铜件,经营上很有章法。令狐掌柜是个连走路都讲究姿势的人,腿脚没毛病却喜欢拄着文明棍,走路迈八字步,火上房他也不会急着走。他雇了两个铜匠,都来自西北,一雇就是十几年,可见掌柜和雇工关系不错。令狐掌柜希望子承父业,但两个儿子走出铜行里都改了行,老大去了大连学医,在一家医院当大夫;老二令狐平成了地下党。他两个儿子的事我不提,我要说的是令狐掌柜,你爷爷跟我说过,铜行里最有心计的就是令狐掌柜,他处处示弱,和谁也不结仇。

  有什么可以佐证呢?石洪祥忍不住问。

  当然有了,比如说他明明知道二儿子参加了地下党,却装作一副不知情的样子,沈阳解放后儿子穿军装、挎着匣子枪回来探望,他还装出一副真生气的样子,大声训斥儿子这两年都跑哪里去了,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