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泊镇:“小网格”兜好百姓民生事

杨家泊镇:“小网格”兜好百姓民生事
2022年07月03日 03:59 媒体滚动

  修电器、补证件、交社保……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网格员的身影。而在杨家泊镇,网格员上门服务更是常态。他们身着蓝马甲,扮演着多重角色,察民意、问民需、解民忧,着力实现村情民意在“格”中掌握、社会治理在“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便民服务在“格”中开展。

  融入“微服务”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朱奶奶,您慢慢眨眨眼……您再慢慢摇摇头……好了,认证成功。”日前,杨家泊镇专职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83岁的朱奶奶每月都要进行安心养老认证,但她腿脚不便,儿孙又常年在外务工,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老人无法及时办理。随后,网格员向民政部门咨询相关业务后,上门帮助老人完成了安心养老手机认证。“有网格员上门服务,更加方便了我们,谢谢你们。”朱奶奶的儿子感激地说。

  杨家泊镇坚持以党建穿针、用服务引线,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凝聚基层治理合力,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服务化、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目标,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网格员及时收集、受理、监督、处理村民的大事小情,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同时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及时“吹哨”、相关部门“报到”响应,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形成“闭环”,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用“小网格”兜好百姓“民生事”。

  “网格化+党建”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杨家泊镇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科学设置网格,加强规范管理,推动工作下沉到网格、治理服务聚焦到网格,实现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根据人口规模和工作量,杨家泊镇将辖区划分为17个网格,配备17名网格员和4名坐席员,实现村居管理网格化。同时在网格中心成立党支部,6名管理人员、4名坐席员和17位网格员中有党员11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截至目前,镇网格中心在职党员全部入社区报到,多次参与社区和村居开展的为民服务活动,通过网格化系统巡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年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环境问题、安全隐患等“急难盼愁”问题上万次。

  “网格化+12345”

  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杨家泊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和“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双向融合作用,拓宽民生问题投诉解决通道,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效能,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杨家泊镇成立综合治理中心,统筹协调网格化管理系统和“12345”便民热线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工作协同联动、管理无缝对接。据统计,镇“12345”便民服务平台每年累计接单千余件,转派工单千余件,按时处理和办结千余件,推动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基层落实地、见实效。

  网格员走街入巷,做到民情处理流转速度快、交办部门准、办事效率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据介绍,杨家泊镇将继续加大对网格员的培养力度,让所有专职网格员都能做到“一专多能”,时刻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探讨、突出重点、逐步完善,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记者 刘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