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时光缝隙里的“守艺人” 用匠心守护初心

走在时光缝隙里的“守艺人” 用匠心守护初心
2022年07月03日 04:00 央视网

在辽宁大连天津街的一条小巷里,有一家已经开了几十年的修表行,在这个不大的门面里,76岁的修表匠包翠娟和搭档董学诚,和嘀嗒作响的钟表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集体经济的钟表维修部,到70年代的大连手表厂门市部,再到如今小巷里的修表行。在钟表的指针与刻度交错的每一寸缝隙中,都是这对老搭档指间的时光和年华。

从表厂“学徒”到修表“匠人”

包翠娟的哥哥当年是大连手表厂的八级工匠,当时一个人几十块钱的工资要养活家里十口人。为了缓解家里生活上的困难,1962年包翠娟小学毕业,就进了手表厂做起学徒。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修表匠,包翠娟白天认真和师父学习,晚上回家还要向哥哥请教。

修表匠人 包翠娟:当时修理的时候,给一个表,看着件又小,手拿都拿不住,也怕弄坏了,弄坏了当时没有件,修不好师父还不满意,批评你。回家了面子也不好看,所以说自己都得要强,不要强不行。这个表今天没弄好,你今天晚上就别走了,今晚下班以后加加班,这个件不好怎么能想办法叫它走。

师傅的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再加上自身的勤奋和努力,年轻时一天修上十几只手表,对于包翠娟也不过是家常便饭。也就是这些年轻时相似的学徒经历,成就了包翠娟和董学诚高超的修表技艺,无论国内国外的,世界名表、地摊货,同行修不了的表她都能修理,大大小小的毛病,他们一打眼就能看出个究竟。

有的顾客慕名而来,看见夹缝里的小店面都不太信任,但最终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这里,觉得这里的师傅最靠谱,价格最实惠。

顾客:阿姨和大哥技术都特别好,你像我们那个名表,如果在大商场里修都非常非常贵,他家技术好,价格也很便宜,我们都来了。

顾客:这两个师傅服务态度也好,时间长了就是朋友了,就觉得这两个人挺热心肠的。

用匠心修复“时光”

守护珍贵回忆

说到钟表维修,可能现在很多习惯了电子产品的年轻人,感觉距离很远。要想看时间,打开手机随时都能知道,并不一定手腕上要戴块手表,更别说是远比电子表更容易出故障的机械表了。

但时间倒流几十年前,包师傅和董师傅的年轻时代,大连手表厂曾经是北方地区唯一的手表生产厂家,旗下的“大连”“沙鸥”“珍珠”等品牌的手表与上海的“上海牌”手表齐名。那时大连人大多戴国产机械手表,那可是时尚和身份的象征,戴表的人多,需要修理的人也多,修表匠人自然也是一个非常风光体面的职业。

修表匠人 董学诚:我参加工作那会儿,在门口儿都负责维持秩序,我们都穿个白大褂,就像现在科研人员一样,干修表,大家都很羡慕。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结婚也曾经流行过“四大件”,也就是现在很多老人常说的“三转一响”。“三转”指的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一响”指的是收音机,在那个年代,谁家要是有了这些东西,可是人人称羡。

修表匠人 包翠娟:过去的条件不允许,买个表也不容易,还是想修理修理再用。现在条件好了,修理表的少多了。

对于很多人来说,手表是有着特殊意义的存在。这么多年,包翠娟与董学诚已经数不清修复了多少块表,也修复了很多人珍贵的回忆。曾经一位在大连工作的外国人,买了一部德国产的赫姆勒机械报时台钟,用过一段时间后,经常会出现时走时停报时不准的问题,但当时赫姆勒的门店和维修点都已经撤出了大连。

修表匠人 董学诚:他最后找到我们老表行来了,说这是他的结婚纪念物。经过检查,它里头的传动器部分坏了,经过几天的修复,终于修复好了,然后他高兴地说,走了这些家,看来还是你们老表行厉害。

几十年中,包翠娟与董学诚修表始终秉承着老字号诚信的宗旨,绝对不能欺骗顾客,他们修完手表后,通常会在表壳背面盖上一个印章,然后写上日期,这是从门市部开始保留下来的习惯。

修表匠人 包翠娟:咱也不耍赖,表修完以后都保修半年。

九十年代后期,随着电子表、石英表涌入市场,各类计时工具的多样化以及随之而来手机的进入,钟表维修随着机械表的销量减少而逐渐走向没落。

修表匠人 董学诚:虽然现在出了不少电子产品,还有手机,对这个传统手表有一定的冲击,但是传统手表在大部分人看来,还是有一定的情怀和习惯,是电子产品无法替代的。

“嘀嗒”声中白了头

手艺传承引担忧

2001年,随着天津街的整体改造,大连表厂的门店只能搬迁他处去租房经营,大连市民在天津街上再也找不到曾经熟悉信赖的老字号修表行了。2003年,已经退休在家的包翠娟在偶然一次和一位老大姐的闲聊时,萌生了让老表行重现天津街的念头,她找到了下岗的同事董学诚。凭着对钟表维修行业的深厚情感,两个人一拍即合。

修表行在天津街的一条小巷中开张了,但由于位置偏、门面小,最开始三年,几乎无人光顾。但包翠娟与董学诚坚信“酒香不怕巷子深”,过硬的技术一定能吸引来顾客。后来慢慢地,经过熟客介绍和口碑相传,修表行的顾客多了起来。

修表匠人 包翠娟:服务好一点儿,技术好一点儿,价格低一点儿,有一些小毛病都不要钱,当时我们认为,只要顾客来到修表行,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所以一定要把这个表修好,让顾客戴上好表,戴个准表。

当年同在手表厂的工友们,如今要么已经退休,要么已经转行了,只有包翠娟和董学诚选择坚持了下来。在修表行里的一个笔记本上,也写满了顾客对他们的手艺和坚持的感谢。

用自己的时间修理他人的时间,修表匠人的一生,就如同一块手表,每个部件都在虔诚而精准的工作,丝毫不敢怠慢。他们把一辈子最美好的年华都灌注在手表上,却在指针的声声“嘀嗒”中慢慢就白了头。

搭档的默契,顾客的增加,手艺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和称赞,但在天津街上历经风雨兴衰的修表行的未来,却是两位师傅心头难解的疙瘩。

修表匠人 包翠娟:现在也老了,上岁数了,眼神也不行了,颈椎也有毛病了,这个行业我干不了几天了,这个表行得靠小董了。

修表匠人 董学诚:这个手艺传下去,他得有这个悟性,还得看人品,究竟适不适合干这一行,能不能干下去,那才能行。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吧,但是如果要是遇见合适的人,如果他是真心喜欢这一行的,我会把我所学的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让老表行的时钟继续走下去。

包翠娟和董学诚的手艺,是让时光在表盘上重新流动起来,而在他们的老铺子里,时间却仿佛定格了一般,几十年如一日,让他们一直坚持的原因,就是对自己手艺的执着。准确、稳定、长久,这是一块好表的特性,包翠娟和董学诚的表行,同样具有这样的品质,希望他们能早日找到那个合适的人,让时针的嘀嗒声,一直延续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表 大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