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荣宝斋》央视开播

纪录片《荣宝斋》央视开播
2022年08月09日 00:28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桂芳)五集大型纪录片《荣宝斋》,昨晚22:30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该片从品牌文化、非遗技艺、艺术收藏、文化交流、创新发展等角度,呈现这家中华老字号如何恪守信念、勇担重任,代代坚守、薪火相传,终使这方艺苑成为世界艺术殿堂不可多得的东方宝库。

  纪录片《荣宝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5集主题分别为《荣重书林》《宝增艺圃》《斋藏绝技》《文会知音》《脉动新声》,首字连起来就是“荣宝斋文脉”。该纪录片聚焦这家拥有350年历史的老字号代代坚守、薪火相传的历程,透过荣宝斋这一中国文化与艺术发展的重要缩影,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蓬勃的生命力。现当代中国书画领域的诸多标志性人物,都在该片中亮相发声。

  昨晚播出的第一集《荣重书林》,带观众回溯了荣宝斋的品牌文化,讲述其积累凝聚而成的精神。第二集《宝增艺圃》聚焦荣宝斋美术馆,展示其在文物保护及书画艺术普及领域取得的成果。第三季《斋藏绝技》侧重展示荣宝斋的“木版水印”“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四集《文会知音》关注荣宝斋在文化交流领域的促进功能,展示其在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扶持领域的卓越贡献。第五集《脉动新声》记录了荣宝斋在创新发展上做出的一系列努力。

  片中还讲述了很多关于书画、收藏的幕后故事。该片总导演刘帆介绍说:“片中拍摄的很多宝贵的藏品,都是《荣宝斋》特意为纪录片摄制组拿出来的,他们叫镇斋之宝,比如像张大千先生的《华山云海图》。同时我们还运用了大量的动画,希望在暑期里,孩子们能够通过电视进行一种历史教育、文化教育、美的欣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荣宝斋 纪录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