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湖滨新区:奋力跑出 大数据产业发展“加速度”

市湖滨新区:奋力跑出 大数据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2年08月09日 00:40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近年来,作为宿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重要区域,市湖滨新区深入实施国家、省、市大数据战略,明确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创建目标,全力开展大数据企业招引培育、要素保障提升工作,高标准打造大数据集聚产业发展基地,奋力跑出大数据产业发展“加速度”。

    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市湖滨新区依托宿迁市软件园,坚持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保险金融产业为特色,重点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和虚拟现实七大数字经济新业态,全力打造基础数据服务产业“中央厨房”。

    为全力推动辖区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争创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市湖滨新区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关于加快湖滨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力保障宿迁市软件园发展大数据产业,在产业规划、项目集聚、要素保障、改革创新、机制体制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同时,全力推动京东集团大数据产业在市湖滨新区的发展壮大,助力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创建。“目前,宿迁市软件园已入驻大数据企业超40家,其中核心大数据企业13家,主要包含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京东云小镇、京东云(宿迁)AI大数据处理中心、上海妙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风云动画有限公司、江苏中科君达物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三台山数据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大数据标注、应用行业龙头企业,2021年大数据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37.1亿元,大数据产业核心业务收入占园区总体业务收入比例超30%。”宿迁市软件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宿迁市软件园已达到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的各项创建标准,并已申报创建省级大数据产业园。

    市湖滨新区大力推进大数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江苏三台山数据应用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与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培训基地建设,探索共建大数据网络安全联盟。以闳约深美江苏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联合中兴飞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设AI应用研究中心和联合实验室,重点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基础与核心技术研发、测试验证、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全面建成多领域的基础数据开放平台。以宿迁市筑梦之星科技有限公司和星湖科技孵化器为依托,为创业者提供数创空间,支持大数据产业创新,服务大数据创客,孵化大数据项目,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举措。市湖滨新区高度重视企业创新发展能力,积极引导各企业开展大数据知识产权申报,大数据相关知识产权数量超30件。组织企业积极参与大数据标准制定,开展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创建,并引进南京度量衡基金,在宿迁市软件园设立1亿元的创业孵化基金。“推进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也是提升大数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市湖滨新区通过重点加强政校企合作,已成功与宿迁学院、江苏安全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组织江苏风云动画有限公司等大数据企业,与江苏省淮海技师学院、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大数据人才定制培养,全力构建大数据产业人才培育库。”宿迁市软件园党委书记费新力说。

    (张校铭 杨广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