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利转贷方式参与民间借贷

以高利转贷方式参与民间借贷
2022年08月09日 00:40 媒体滚动

    【典型案例】

    案例1:沭阳县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曹子冬案

    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曹子冬出于转贷牟利的目的,先后两次套取沭阳农商银行信贷资金45万元,高利转贷给沭阳县十字街道工作人员王某,赚取利息差。此外,曹子冬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1月,曹子冬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6月,曹子冬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案例2:宿迁市民政局原副局长袁成亮案

    袁成亮在任市民政局副局长期间,办理授信贷款30万元,长期以月息2分高利转贷给他人使用,获取大额回报。此外,袁成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7月,袁成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11月,袁成亮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行为定性】

    曹子冬、袁成亮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相关条款】

    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八条: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第九十四条: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条: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2022年修订的《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第二十一条: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法所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

    【警示意义】

    执纪执法实践中发现,有的公职人员不安于工资生活,长期参与民间放贷,本人或者通过他人以高利对外放贷获利,有的公职人员甚至通过授信、抵押等方式从银行等金融机构低息套取资金后再高利转贷他人。这些行为已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民间借贷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需要用党纪法规予以约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条规定,以转贷牟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构成高利转贷罪。案例中,曹子冬、袁成亮的行为虽然符合高利转贷犯罪的构成要件,但是牟利数额未达到立案标准,不构成高利转贷犯罪,应给予其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有的党员干部利用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或自有资金长期用于高息放贷,放贷对象有的是其管理服务对象,有的不是其管理服务对象。如果党员干部经常性、长期性向多人多次高息放贷,甚至将放贷作为一种重要的谋利手段,其实质上就是一种经营行为,可认定为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实践中,因个案情形不一,应具体结合党员干部高息放贷的数额、次数、持续时间、资金来源、社会影响等因素综合判断把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干部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