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士清:抗美援越战场 打落美国战机

程士清:抗美援越战场 打落美国战机
2022年08月09日 00:40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孙军贤

    ■ 通 讯 员  张  倩

    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越南的土地上与老对手美国再次较量,打出了国威军威,为越南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战斗中涌现出许多默默无闻的英雄,市洋河新区退役老兵程士清就是其中之一。

    “清楚记得那是1965年的除夕夜,我和战友们在山头阵地值守时发现敌机,大家沉着应战,最终将它打了下来……”今年已经81岁的程士清,依旧可以清晰回忆起57年前的那一幕。

    1942年,程士清出生在现今的市洋河新区仓集片区邱夏村。1962年,他应征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当时从家乡出发时,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在部队里好好干。”程士清说。

    1963年,看到有的战友因表现优秀光荣入党,程士清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以后,他处处向党员看齐,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能够早日加入党组织。“我的入党介绍人是山东省菏泽市的马同振与安徽省泗县的孙前美。他们当时对我帮助很大,这辈子我都会记在心上。”程士清回忆道。

    付出终有回报,程士清凭借连续多年被评为“五好战士”的优秀表现,1964年4月,程士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我举起拳头庄严宣誓时,我无比激动,感觉肩头的责任更大了。”

    1965年,程士清所在部队抽调800名军人参加抗美援越战争,程士清便是其一。“因为要去国外参战,肯定要选精兵强将。这些战友全都是党员与干部,大家倍感自豪,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

    1965年3月1日深夜,程士清所在部队换装后从友谊关开赴越南港口城市海防市设防,直至1966年11月回国,在那里他们一共战斗了20个月。“刚到那里,由于天气闷热、气候潮湿,加之水土不服、蚊虫叮咬,很多战友手脚溃烂,大家苦不堪言。所幸后方药物送来及时,大家逐渐适应了当地的恶劣环境。”

    战斗刚开始时,程士清负责运送炮弹,从山下扛着运送到山头。“阵地设在山头,而从山下到山头几乎没有道路,坡很陡,负重爬行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我是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程士清不叫苦不叫累,肩膀肿了,手指磨破了,可他从不声张,一直奋战在前线,有时一天只休息4个小时。

    1966年2月1日是除夕,程士清和战友们在阵地值守。“虽然是过节,可大家丝毫不敢大意,简单吃完饭便进入阵地。”果不其然,凌晨2时许,有位战友首先听到了飞机的声音,大家随即各就各位,准备开战。

    “每次敌机要来就有七八架,紧贴海面超低空飞行,躲避雷达监测。”程士清发现,此次共飞来3架敌机。距离他们只有2000米时,他一声令下,阵地上的四管高射机枪、重型炮、高炮一起开火。其中2架飞机逃跑,一架飞机中弹,最后坠毁在附近海中。此次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战友徐光,后被追记特等功,程士清所在排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也荣获三等功。

    “这次战斗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徐光就在我身边壮烈牺牲。和我一同参战的同乡陶集元也牺牲在越南……”说到此处,程士清的眼睛湿润了。

    1969年,程士清退役回乡,先在邱夏村当了8年的民兵营长,从1984年至1989年任邱夏村党支部书记,在这段时间里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处处彰显着一名老党员的风范。

    “有人为我叫屈,可我觉得与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相比,我是幸运的。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家国富民强,政府也很照顾我,现在生活无忧,我骄傲我是一名党员!”程士清自豪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党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