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歧视”必须消除

“新冠歧视”必须消除
2022年08月09日 00:28 今晚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上海有新冠阳性康复者反映,无论在微信兼职群还是去中介公司现场找工作,不少企业都表示,“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对此已作出回应,要求上海市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该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一视同仁地对待新冠阳性康复者。而此类歧视现象并非偶发,某地一剧院在防疫提示中禁止新冠阳性康复者入场观剧,还有的新冠阳性康复者回小区被拦……对此,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严禁并严肃查处此类歧视。

  新冠阳性感染者遭遇疾病不幸,社会本该予以同情,给予关心关爱,但部分单位、社会机构以及个人的歧视行为,导致新冠阳性感染者的身体和心理受到双重打击,无异于在其伤口撒盐,于情不容、于理不合、于法不符。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自新冠疫情伊始,最高法、人社部等部门就曾出台专门规定,明确用人单位不能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被依法隔离人员,或者劳动者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为由解除劳动关系。

  如何杜绝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的现象?笔者认为应加强科普宣传。国内外医学专家均已表示,许多地方的防疫实践也已证明,新冠阳性康复者“复阳”的概率并不大,即便有个案出现,也不具传染性。同时,切断“历史有阳”的信息源头,也不妨作为阻止“新冠歧视”的一种选择。

  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新冠阳性康复者重新融入社会是一种必然。让所有人都走出疫情阴霾,热情拥抱疫后生活,这是防疫的根本目的,也是最基本的人文关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复者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