飒爽“藏青蓝” 全心守国门

飒爽“藏青蓝” 全心守国门
2022年08月09日 00:29 今晚报

  “报告!‘95’后新警申请入列!”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张璐是一名只有两年工作经历的新警。虽然从警时间短,但她的经历却不平凡,7年的军校生活练就了她坚韧不拔的毅力,3年的研究生学习培养了她科学缜密的思维。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她不忘初心、坚守梦想,展现出新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飒爽英姿。近日,张璐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评为“全国百名岗位建功新警标兵”,是天津唯一获此殊荣的移民管理警察。

  数据排查 破获跨境要案

  在天津机场边检站,张璐承担大数据排查的重要职责。“大数据时代,网络是主战场。”在她眼中,任何蛛丝马迹都可能暗藏玄机。

  一次,张璐在核查一架入境航班数据时发现,有几名旅客的出入境记录“不平衡”,这引起了她的警觉。她详细推演他们的行程轨迹,并总结出规律,进而推测出这伙人存在偷渡嫌疑。在海量数据面前,张璐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将各方面数据的比对、关联以及形成这些数据可能存在的原因都清晰列出,并做出专业的分析研判,及时固定了证据,为审查争取了主动权,最终成功破获一起偷越国(边)境案。

  在另一起案件中,张璐敏锐地发现,一名旅客总是带着一群人入境,而每次带的人都不一样。随后,她比对了上万组数据,通过分组串并、循线深挖,最终摸排出4名涉嫌组织外籍女性非法入境的“蛇头”和1名变换身份非法入境的外籍“新娘”。

  深夜工作 苦乐都在其中

  数据排查虽然大部分时间要坐在电脑前演算,但并不是想象中的只要付出脑力劳动就行,频繁的熬夜、紧张的节奏,同样是对体力的考验。一般情况下,飞机起飞后,后台才能获得关于旅客的准确数据信息,而国际航班又因时差原因常常在深夜起飞,上班时间跟着航班走,熬夜对于张璐来说是再经常不过的事了。她总是定好后半夜的闹钟,凌晨起来核查,聚精会神地沉浸在数据的海洋里,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线索。一次办理重点航班任务,她在候机楼从晚8时一直工作到次日早8时,为前台民警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核查支持。“深夜工作,总能见到常人见不到的美景,比如凌晨的机场、初升的太阳,这些都是难得的经历。”虽然工作辛苦,张璐却乐在其中。

  千里婵娟 守护国门安全

  “我还年轻,让我来吧!”面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的高输入风险,张璐毫不犹豫地冲上一线,为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她一次次“逆行”进入“红区”。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她克服呼吸困难、面部勒伤和长时间不能吃饭、饮水、去卫生间等诸多困难,进入口岸最前线连续作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璐累计审查入境涉赌诈嫌疑人40余人次,其中两人核酸检测及核酸抗体检测呈阳性。

  面对工作,年轻的张璐总是从容淡定,但对于家人她心怀愧疚:“不敢和父母说,怕他们担心,还好爱人总是鼓励我。”张璐的爱人也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新婚燕尔的两人聚少离多,一个奋战在天津机场,一个守护着深港国门,因为工作原因,他们还常常“失联”。但他们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虽然身居两地,二人却为着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彼此理解、彼此支持、彼此鼓励,天涯明月,千里婵娟,一同守护着国门安全和万家灯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