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物俏皮话

  天津俏皮话中涉及人物的数量较多,例如男性人物有刘二爷、张二伯、二德子、二小儿、二姨夫、王胖子等;女性人物有王奶奶、老太太、马寡妇、杂货铺儿闺女等。各色人物,耳熟能详,言之上口,闻之有趣。

  在天津人物俏皮话里,“二小儿”使用频率最高,例如“二小儿扛房梁——顶这了”;“二小儿穿马褂儿——规规矩矩”;“二小儿放鸽子——又回来了”;“二小儿打幡儿——假充孝子”……。

  其实,“二小儿”是一种行当。旧时老人亡故,出殡时必有孝子打幡儿。按传统规矩,丧仪之事女儿不能代替,但对于无子嗣人家,无男儿顶丧驾棂,即使家财万贯也无可奈何。于是“二小儿”行当便应运而生。家境富庶的丧家,会通过“杠房”或“锅伙儿”高薪雇人充任孝子:重孝加身,哭爹喊娘,俨如亲子。时人称这种假孝子为“二小儿”。名冠以“二”,是为避讳雇主绝户,而隐说亡人长子或滞远方难归,或重病卧床,无法打幡儿;而由二小子替长兄行孝。“二小子”乃津人对次子的俗称,而“次”之词义却隐含不上档次之意,故民间以“二小儿”为奚落调侃用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市 人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