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流淌出新生机

大运河流淌出新生机
2022年08月09日 01:09 媒体滚动

8月5日,刘世昭在聊当年骑行大运河的拍摄经历。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981年,摄影师刘世昭和同伴从北京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骑行至杭州,历时四百多天,拍摄了几千张照片。2016年,退休后的刘世昭挎上相机再次出发,重走运河之路,拍摄照片1.5万余张。时空跨度35年,这些珍贵的影像,记录着数十年来京杭大运河沿岸的发展、变化。

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刘世昭,对话镜头中京杭大运河的今昔变化。

“采访加拍摄,我们骑了一万多里”

新京报:为什么在1981年开始拍摄京杭大运河?

刘世昭:当时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的口号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我供职的杂志社那时候主要就是做对外传播的工作。发现鲜有媒体对京杭大运河做过完整详细的报道后,我的搭档就报了选题。之后,我们就一同去了。

新京报:出发前拍摄采访的方案是怎么策划的?

刘世昭:有计划,但是没那么具体,比如说古迹,当地有什么风土人情,或者是有什么特色小吃,不过采访对象都是到了一个地方现找。我们以运河沿线的城市为点,一站一站地“跑点”。一千多公里长的运河,走走停停,采访加拍摄,我们骑了一万多里。

新京报:第一次骑行到终点,有什么感受?

刘世昭:“终于到了!”当时骑到杭州拱宸桥,我们就说了这句话,然后约定:“10年以后咱们再骑一次!”

新京报:为什么十年后没有如约再访,而是直到30多年后才进行第二次拍摄?

刘世昭:第一次骑了一万多里,运河这个情结就在我们两个人心里留下了。后来我还想去看运河,特别是申遗成功了,我想自己去一趟,看看这个变化。2016年开始的这趟行程,是朋友开着车跟我一起,帮我携带电脑和硬盘。直接从北京骑到了杭州,用了68天。

“变化很大,出乎我的意料”

新京报:与第一次拍摄京杭大运河相比,你看到运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历史遗迹有些什么变化?

刘世昭:虽然早就想到变化会很大,但是结果还是出乎我的意料。

比如景观,过去通州的标志是燃灯佛舍利塔,那时候漕船很远就能看见那个塔,看见塔就知道到北京了。现在的燃灯佛舍利塔“置身于”城市高楼间。

在河北,比如杂技之乡吴桥,那时候,杂技都是在各自的家里练。第二次再去,那里建了国际杂技学校,走向国际了。

江苏,过去很多渔民在陆地上是没房子的,他家就是船。现在基本上都在陆地上住了。还有排筏站,镇江运河段这些木头,都是从云贵川上游漂下来的。上游扎成排筏,漂到这里编组,之后再运输。后来政策要求保护天然林,排筏站就都取消了。

这些都是历史的进程。

新京报:第二次拍摄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遗憾的事?

刘世昭:最想看无锡的米市,我骑着自行车希望能找到这个地方,到那里发现是一片绿化。岸边用石头立了一个石牌——“无锡米市遗址”,变成了遗址,特别遗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运河 大运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