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魏庄村:走绿色高效农业转型之路 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徐州魏庄村:走绿色高效农业转型之路 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8月11日 12:30 媒体滚动

转自:荔枝新闻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地处大运河畔的魏庄村,通过清退落后产能企业,积极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转型之路。8月10日,我们走进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柳新镇魏庄村,一起来感受它的美丽蝶变。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吸引人才返乡

  在魏庄村的千亩稻田里,绿油油的稻叶随风摇曳,宛如碧波荡漾。全德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杜哲正站在田埂上,有序地操作植保无人机,进行灌水配药、升空飞行、低空喷药,对这块稻田进行病虫害防治。杜哲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才升级换代的无人植保机,一小时能为200多亩地打药:“优点是高效、快,关键是效果好,雾化好。”

  丰利谷物合作社理事长李德松正在田边查看稻子长势,他说,今年天气晴好,水稻收成预计要好于去年。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李德松告诉记者,十几年前,他在外地工作,听说村里要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就返乡流转了一千多亩土地,开始种植富硒大米。村里为此新建了灌溉水渠,帮他引进了优质品种,目前,他的粮食种植实现了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

  李德松介绍,不同于以前的农户那种粗放式种米,他是规模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有自己的大米品牌,因此效益也相对更高,年收益可以达到几十万元。这两年,他还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未来就是准备在生产高端大米以及相关农产品的深加工这方面,自己慢慢再去把这块做大做强。”

务实求变 绿色高效种养助力农民增收

  李德松回归农业,正是魏庄村转型的一个缩影。以前,村里化工厂、砖瓦厂、玻璃瓶厂等企业聚集,老百姓大多在厂子里谋生,从事农业种植的很少。但是,随着这些企业产能逐渐落后淘汰,村民的就业、村子的发展都面临着转型的难题。

  于是,村委务实求变,带领村民们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葡萄种植能手刘红卫就搭上了这趟“顺风车”。十年来,他的葡萄种植水平越来越高,现在种植的20亩阳光玫瑰,还用上了保温保湿、精准滴灌等农业科技,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

  “一亩毛收入5万左右,我们属于订单销售,比如说要求大颗粒、大串形,我们就根据客户的要求做成这样,我们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尤其是长三角地区居多。”

农旅融合 奏响乡村振兴“富民曲”

  沿着魏庄村的大运河河堤,记者看到,十里桃林、绵延不绝。红彤彤的水蜜桃刚刚采摘完毕,翠绿色的冬桃正在生长中。桃农张广华表示,一直以来,村里都有种桃的传统,而如今,老产业又焕发出了新生机。村里将300亩桃园扩种至800亩,还引进了许多新品种,个大脆甜,单果都在一斤以上,通过网络销售,一个桃就能卖十块钱。

  各种各样的桃子,让这片桃林从五月份到十一月,都有果实收获,都有风景可看。同时,魏庄村还挖掘运河文化元素,打造了一系列休闲采摘活动,吸引周边市民游客前来游玩体验,让当地老百姓的口袋鼓了起来。魏庄村支部委员、第一支部书记刘昌生介绍:“在春天3月份的时候,整个十里桃花园相当漂亮,包括城里来农村踏青的也是络绎不绝。今后我们要继续举办丰收节、桃花节和采摘节,进而打造休闲采摘和农家乐等农旅产业。”

  魏庄村党总支书记李桂清表示,村里一方面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契机,加大美丽乡村建设, 另一方面抓住区划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机遇,发挥紧邻中欧班列的优势,向农产品精深加工方向拓展,让转型之路一路向前、越走越顺。“我们2021年被徐州市评为第四批特色田园乡村,按规划,也就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打造。等我们这个村打造好之后,要搞农旅融合,用公司加农户加村集体的模式,来发展我们产业。”李桂清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徐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