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怎么就成“维修刺客”了

电动汽车怎么就成“维修刺客”了
2022年08月11日 1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近日,某品牌一款电动汽车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前保险杠剐蹭损坏,车主维修花费了1.9万元。此事引发众议。有网友表示,现在,吃雪糕遇到“雪糕刺客”,买鲜花遇到“鲜花刺客”,没想到开汽车还会遇到“维修刺客”。

许多人认为,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电动汽车的结构简单,平时维保只有空气滤芯、灯组、雨刷等耗材部件开销,维保成本较低。但上述事件让一些人改变了这种看法。有网友称,随着电动汽车不断向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其维保成本还会大幅提升,超过燃油车应该是分分钟的事。

美国一家数据分析公司做过一项统计,结果印证了电动汽车维保贵这一情况。该公司查询了2016年至2021年之间约1900万辆汽车的数据发现,在购买电动汽车的前3个月中,维修成本是燃油汽车的2.3倍;在使用一年后变成了1.6倍,但还是高于燃油汽车。关于何以会如此,该公司分析认为,维修人员诊断及修复电动汽车故障的时间要远多于燃油车,前者是后者的1.5—2倍。而且,维修技术人员不仅要懂机器方面的维修,还要懂得电路、电子等相关知识和操作技能,并获得权威机构认证,这意味着更高的人工成本。维修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最终会转化为更高维修价格,让顾客买单。

事实上,就我国目前的情况看,电动汽车维修贵,除人工成本高之外,零部件花费高也是重要原因。文首提到的案例中,车主支付的维修费里有一项是更换激光雷达,其单颗费用为8916元。对此,有评论指出,激光雷达现在差不多已经是高端电动汽车的标配,安装它的目的是采集车辆数据,保障行车安全。但为了美观,一些车企将激光雷达安装在车辆保险杠内,而保险杠是易损部件,有了这样的高技术装备附加,就让原本不算贵的保险杠变得十分娇贵了。

如果电动汽车发生的不是剐蹭而是碰撞事故,维修起来的花费还要多,更让人真切体味到“刺客”的意味。为了降低成本、增加车辆安全性及提高续驶里程,现在一些电动汽车生产企业采取了一体压铸技术、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等新技术。比如,特斯拉Model Y用一体压铸技术来生产车架后底板,这样就把原本70多个零件通过冲压、焊接整合成一个大零件。像蔚来、小鹏等国内车企也采用了这种技术。不过,采用一体成型技术虽然造车效率更高、车辆也更结实,但遭遇碰撞变形后很难维修,本来只是换个零件的事,可能会变成整体报废更换。这可比换一个激光雷达费钱多了。今年2月,有一辆特斯拉Model Y撞坏了车架底板,保险公司预估维修费高达20万元(这辆车才28万元)。

一些电动汽车企业之所以采用一体化技术也是出于使用新材料的考虑。电动汽车动力源的电池重量很大,这使得电动汽车整体车重一般要重于同级别燃油车。为了降重,一些电动汽车企业采用了全铝车身设计。相比钢材,铝这种材料不仅比重轻,强度也高,能提升整车被动安全性。但铝本身也有非常明显的缺点,比如弹性小、熔点低,一旦发生碰撞变形,通过采用传统的钣金工艺复原是不可能的,受损铝材只能更换,这必然会推高维修成本。

电动汽车维修成本高的问题保险公司是很清楚的,精于算计的他们自然不愿意吃亏。中国银保信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出险率高于非新能源汽车3.6%,家用新能源汽车的出险率高于非新能源车9.3%。并且,家用新能源车型平均每台车赔付金额也高于非新能源汽车2.7%。这使得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保费一直高于非新能源汽车。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专属商业保险条款正式上线后,许多电动车车主发现他们交的商业险都有所上调,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的商业保险据说翻了一番,最高价格超过了1.5万元。显然,所有的市场风险就已被市场定过价了,这些都得由车主买单。

目前看电动汽车维修是有些贵,但在业界看来,随着新能源车技术加速普及、产业链更趋成熟、保有量增加,未来其维修费用或将有所回落。另外,也提醒电动汽车车主,虽然保险贵一些,但还是尽可能把险种买齐,这也是目前车主降低维修成本的一个关键举措。毕竟,相比保险,自己掏钱维修更肉痛。

《中国质量报》【车市说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