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持续构建科研引擎

上汽通用五菱持续构建科研引擎
2022年08月11日 12:35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8月8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百万销量的车企。百万用户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持续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引擎,推动企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普及的重要参与者。

基于用户场景驱动,上汽通用五菱率先开辟了小型纯电动蓝海市场并获得百万用户认可,“人民的代步车”宏光MINIEV以“好开、好用、好省钱”的特点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爆款产品,连续22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车型月度销量冠军,并7度登顶全球新能源单一车型销量冠军。依托于百万新能源规模化优势,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人民的混动”,以全球首创电磁式DHT混动专用变速箱,实现混动领域的技术突破,开启混动百万平台打造。

为积极应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上汽通用五菱在科研领域再落重子。8月3日,由公司牵头组建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在五菱研发与试验认证中心正式揭牌。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士钟志华指出,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的成立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创新基因在传承和壮大,是企业的跨界创新,更是行业的创新跨界。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由上汽通用五菱牵头主导,首批建设金属材料成型实验室、控制器与芯片应用实验室、智慧语音实验室、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实验室4个子实验室,分别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面对的高品质汽车用钢技术与工艺应用、软硬件自主开发、智慧语音交互以及电池核心问题攻关等方向进行全面探索。

实验室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郭孔辉、林忠钦、张联盟、孙逢春等院士为核心,形成由7名院士领军,多名博士、研究生、外籍专家以及产业研发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 构建“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市场推广”的全链条研发体系。

实验室首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引擎“1+3+N”模式,即1个牵头单位、3个共建单位、若干个参建单位体系创新资源共享模式,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02亿元,建立跨界融合生态平台、数字化共创平台、产业链协同平台、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平台、资源开放共享平台5大开放共享平台,推动汽车产业企业、电子信息企业、互联网生态企业、全球化开发者、高校及科研院所跨界融合,实现数据、信息、研发装备、检测设备、技术服务等研发资源的开放共享,推动技术与产业共创发展。

基于百万用户需求的精准洞察和实践,上汽通用五菱提出“一个实验室,两个百万,五个百亿”新能源发展战略(简称“一二五”战略),旨在以一个开放包容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即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为策源地,带动构建纯电、混动两个百万级产品群和电池、电控、电驱、机器人和商贸服务五个百亿级产业群。规模化优势和全链条创新将为用户带来更实惠亲民,超越期望的新能源产品和服务体验,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作为创新策源地,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将通过搭建全球小型电动车平台和柔性驱动平台,构建国内一流的创新高地,积极争创国家级重大科创基地,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链融合提升,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童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