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助力实现“金融为民”新境界

坚持绿色发展 助力实现“金融为民”新境界
2022年08月11日 17:15 媒体滚动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黄明明】

近日,毕马威发布《2022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未来几年,银行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完善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深化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等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银行,才能在数字化时代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长歌奋进。

金融业要践行政治性与人民性。上述《报告》提及,聚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助力实现“金融为民”新境界。毕马威中国金融业治理、合规与风险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徐捷认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行业的核心宗旨,金融发展旨在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与此相辅相成,金融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在于维护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金融行业“政治性”和“人民性”的重要体现。对于银行业而言,一方面,要落实已确定的各项金融政策,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需要遵从金融监管体系,落实行为监管的各项举措,包括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措施,从治理架构、制度体系、产品与服务、绩效考核等多个维度,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能力,回归“金融为民”的初心。

上述《报告》聚焦了数字化时代银行业迎来的发展契机与面临的挑战,从业务重塑、科技引领、风险前沿三个维度共同探讨行业热点话题。银行业服务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是否能够有效提升服务质效?对此,毕马威中国金融业战略咨询服务合伙人支宝才认为,从传统银行的视角看,信息不对称、业务成本高是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大障碍。在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过程中,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正在发挥巨大作用。银行可以通过建设数据生态,使用工商、税务、水电等信息辅助风险评估,并通过数字化、线上化的手段降低单笔业务的成本。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价值在供应链金融领域也体现得非常明显,银行通过深度参与供应链,打通资金流和信息流,可以更有效地识别整个价值链的风险点和金融服务需求,从而能够为上下游在传统银行时代不具备融资能力的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2021年,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密集出台。2021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初步确立了“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思路,引导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增加对绿色金融的投入。上述《报告》提出,在绿色金融政策的支持下,未来碳减排项目仍将是绿色贷款支持的重点。银行应抓住碳减排相关的机遇,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支宝才对记者表示,国内银行的绿色转型目前还处于起步和摸索期。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标准滞后,特别是绿色资产的划分和认定标准还有待细化和完善;二是当前绿色资产的投资周期长、收益率偏低,缺乏吸引力;三是银行普遍缺乏配套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在投资策略、产品、风险管理工具、制度体系方面准备不足;四是缺少专业的绿色金融人才。

金融业如何平衡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支宝才认为,ESG和绿色金融转型无论从概念到实质都是相辅相成的。对金融机构而言,除了需要关注整体的ESG体系建设工作外,也应该同时针对绿色金融转型制定相应的策略。ESG保护社会(Social),治理(Governance)和环境(Environment)三个部分。在环境也就是我们统称为E的部分就既需要覆盖机构自身的碳排放的管理,也需要有针对性地对绿色金融或绿色投资部分进行专门的规划。相比服务业,制造业面临的ESG转型压力更大,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更多,当前广义的绿色金融也包含转型金融内容,目的就是为了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及传统产业绿色转型。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复杂演变,经济增长放缓,中国银行业亦承受持续的成本压力,中长期增长面临极大挑战。徐捷认为,银行业应始终坚持稳健经营的管理方针,在资产负债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资本管理、风险计量等方面需要做出更为积极的应对。同时,商业银行需要不断审视业务和运营模式,探索金融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韧性,提升风险洞察、风险管理以及风险决策能力,以前瞻性视角和体系化方法,动态识别、管理并应对不断变化的风险,以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