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要“炸”?杭州有人晒出地铁一幕,网友直呼“有同感”!地铁集团回应

耳朵要“炸”?杭州有人晒出地铁一幕,网友直呼“有同感”!地铁集团回应
2022年08月12日 08:02 环球网

来源:钱江晚报

“耳朵要‘炸’了。”

近日,

高女士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帮报料称,

杭州地铁3号线部分路段运行噪音较大,

车厢内不时伴有刺耳且持续的啸叫声,“我坐的时候耳朵都胀痛了,

一开始以为只有我是这样的,

问了问几个坐3号线的,

都有同感,都说很不舒服。”

高女士群里关于噪音的讨论截屏。

高女士家住丁桥站附近,今年6月下旬起,乘坐地铁3号线日常通勤。“那会儿就感觉地铁噪音大,但没有太留意。后来发现好多人都跟我一样,感觉不舒服,有朋友跟我说,她从地铁出站后很长时间,耳朵都是疼的。”

地铁3号线车厢内是否真的如高女士所说伴有噪音?噪音大吗?车厢内的啸叫声让人不舒服,

有乘客戴起降噪耳机

8月10日早上9点,记者乘坐地铁3号线,经过高女士所反映的“汽轮广场站-丁桥站”地铁段,实地体验了一番,并用手机分贝仪APP进行了简易测量。

结果显示,列车起步时,车厢内相对安静,此时分贝值为65左右。中途运行时,车厢内响起了尖锐的啸叫声,分贝值在80上下浮动,最高达到了84,记者的耳部也产生了些许胀痛感。

记者坐的这趟地铁经过新天地街站、汽轮广场站、华丰路站、桃花湖公园站,最后到达丁桥站,随后同线路返程。

每个站点运行区间内,几乎都能听到这种噪音。两个站点之间,平均运行时长约5分钟,而啸叫声持续了2-3分钟。

车厢内的乘客也向记者吐槽,“耳朵很难受!”“终于有人跟我感觉一样了!”“是啊,声音很大,跟旁边的人讲话都费劲的。”

记者观察到,啸叫声响起后,一些乘客开始抬头观望四周,表情略有异样,有人则戴上降噪耳机。不过,也有乘客表示“还好”,说市内其他地铁线路也听到过类似的噪音,“现在已经习惯了”。3号线车厢噪音来自哪里?

在不在相关标准之内

因为噪音这件事,7月底,高女士曾打电话给杭州地铁客服,“当时地铁客服跟我说,已经注意到了相关情况,会向上反映”。

第二天,地铁方面回电给了高女士,解释了噪音出现的原因,称地铁3号线弯道较多,地铁车厢相对封闭,但又不是完全密闭,所以容易出现啸叫噪音。同时,地铁方面表示,前期建设阶段已经对列车进行了降速设计,噪音分贝值也处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

对于噪音出现的原因,高女士表示能够理解,但是她对“噪音在国标范围内”这一点有些质疑。

她给记者看了8月1日通勤返程时手机分贝仪APP的测量结果截图,“当时车厢内的平均分贝在71-78之间浮动,最大分贝已达87。手机测量可能会有误差,但我认为误差不会太大,因为我已经明显感受到不舒服了。”

高女士8月1日的手机分贝仪测量截图高女士8月1日的手机分贝仪测量截图

记者查询了现行的相关国家标准,即2006年8月1日起实施至今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噪声限值和测量方法》(GB 14892-2006)。该标准文件显示,目前我国对地铁地上客室内的噪声限值为75分贝,地下客室内的噪声限值则相对较高,为83分贝。

记者8月10日的手机分贝仪测量截图记者8月10日的手机分贝仪测量截图

地铁噪音如何缓解?可以试试这几个办法

8月10日傍晚,小时新闻记者致电地铁客服,地铁方面的回复与高女士得到的类似,均表示之前已有乘客反映过类似情况,且后续已有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此外,地铁客服还向记者透露,地铁3号线恰好在8月10日进行了提速,之后会向公司相关部门再次反馈乘客关于“车厢噪音大”的意见,并决定是否作出相应措施保障乘客出行感受,也欢迎市民朋友持续关注。

地铁噪音恼人,它对人体健康究竟有没有伤害?又该怎么缓解由此带来的耳部不适?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志凌说,乘坐交通工具时耳朵出现胀痛,主要是源于周围气压环境发生了变化,导致人体咽鼓管气压不平衡,除飞机外,一般见于乘坐地铁和高铁等列车经过隧道、涵洞时。正常来说,噪音低于60分贝,人体是不会有太大反应的,而超过60分贝,人体就会引起不适。至于噪音最终给人体造成的危害,主要是由噪音强度和接触时间决定的,如果是每天接触10-20分钟的地铁噪音,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

同时,陈志凌指出,噪音危害的大小,也取决于每个人对于声音的敏感性。每个人都有自己过敏的东西,就像过敏性鼻炎患者对灰尘过敏一样,一些人对声音比常人敏感,这在医学上称为“声敏感症”。这类人群对于常人可接受范围内的低强度噪音也会感到“受不了”。他建议,这部分出行市民乘坐地铁时,可以选择用防噪耳塞来阻隔噪音,另外,通过嚼口香糖、打哈欠、做耳保健操等方式,也能缓解耳部不适,“实在感到严重不适,建议及时就医”。

地铁集团回应

8月10日晚7点半多,就杭州地铁3号线的噪音问题,杭州市地铁集团官方回应小时新闻记者帮。

杭州市地铁集团说,噪声的产生和弯道(小半径曲线)、车速、隧道直径、轮轨接触面、车辆密闭性、牵引制动噪声等均有关;噪声大小与曲线半径、隧道直径成反比,与车速成正比。

杭州地铁3号线于2022年2月21日开通,开通后,运营公司对线路运营做好日常巡查和维护,并组织成立开展全线网噪声检测工作,根据各线路噪声情况开展打磨作业,目前,轨道设备均处于正常状态。

3号线开通前通过运营前安全评估及环境影响评估,全线客室噪声Leq值均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杭州地铁针对降噪的措施主要有这么两种:

1、在敏感地区通过设置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橡胶垫减振道床、减振扣件等,以减少轮轨振动噪音的声源。2、采取用钢轨打磨车进行钢轨预打磨作业。

针对乘客关于3号线噪声的反馈,杭州地铁将通过钢轨打磨、增加钢轨阻尼降噪器、增加轨面涂覆装置等方式减少轮轨噪声。同时,采用改善车门密闭性、改善设备噪声等方式减少噪声。

为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杭州地铁针对运营线路运营做好日常巡查和维护,后续,也将进一步加强轨道检修和巡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铁 车厢 杭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