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 以工代赈带动村民就近增收致富

各地动态 | 以工代赈带动村民就近增收致富
2022年08月12日 08:03 媒体滚动

【各地动态】

原标题:以工代赈带动村民就近增收致富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通讯员胡林)“在家门口工作,既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还能陪着孩子,照顾老人。”8月10日,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盘兴铁路妥乐隧道三号横洞施工现场,开挖班工班长王大文的言语里透着开心和满足。

8月5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做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工作的通知》,部署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工作,进一步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贵州省盘州市丹霞镇核桃树村村民王大文所享受到的“福利”,就源于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在多个项目部推行的以工代赈“就近政策”。

由于年初疫情影响,加上老父亲生病,王大文短时间内无法外出务工。正为生计发愁的王大文听说家附近的盘兴铁路项目部正在吸纳当地农民参与工程建设,他试着去现场打听,没想到当即就成为了项目员工。

据悉,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以工代赈政策,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原则,最大限度吸收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提倡水泥、地材等原材料和瓜果蔬菜等物资“就近消费”,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盘兴铁路项目部书记唐继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就近招募村民近600人。

“在外面打工,每个月房租和日常花销就要2000多元,家门口就业省下了不小的开支。”王大文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他不仅把家里重新装修了,还打算下半年再添辆小汽车。

项目部团队意识到,不仅要让附近的村民富了“口袋”,还要让他们的“脑袋”也富起来。为此,项目部成立了农民工夜校,指派技术和安全骨干为新入场村民“补课”。短短半年培训,王大文学会了浇筑、喷锚、看图等技术活,还当上了工班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村民 王大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