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来论:让青年科研人员释放更大能量

人民来论:让青年科研人员释放更大能量
2022年08月12日 08:19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网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减负行动3.0),意在进一步破除制约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的“缰绳”,将减负进行到底。

事实上,从2018 年以来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减负行动 1.0)和(减负行动 2.0),在减表、解决报销繁、检查瘦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转为常态化机制持续推进,受到广大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欢迎。此次减负行动3.0坚持聚焦痛点,查缺补漏、精准施策,聚焦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在科研工作,充分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

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广大青年科研人员担负重任,成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从嫦娥、九章、鲲龙,到羲和、祝融、华龙一号……一项项惊艳全球的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技强国迈进的每一步,都活跃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身影。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39岁以下的科技人力资源占比达到了78.39%。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是他们用行动凝聚科技力量,以拼搏激发创新梦想,挑大梁、当主角,展现了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青年人才培养需要制度保障。减负行动3.0主要从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等5个方面部署行动内容。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到对新入科研岗位的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给予不少于5年的非竞争性科研经费支持;从避免仅以有署名的成果作为考核评价依据,避免简单强调成果转化数量、金额,到确保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日用于科研的时间不少于4/5……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难点、难题,给他们吃下“定心丸”,不仅能帮助青年科研人员迅速成长,为他们脱颖而出提供舞台,更有助于我国在各关键科技领域更快实现突破。

给青年科研人员减负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提升科研工作者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很多青年科研人员经常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生活作息不规律、工作压力大,存在较大的心理健康风险,为此,减负行动3.0明确提出“强身心”举措,将定期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关心、解决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心理焦虑等。通过疏导青年科研人员在生活、工作中的焦虑,给他们心理“减负”,营造关爱与支持的环境氛围。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在致力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各科研单位是减负行动3.0落地见效的关键一环,要把好事实事真正办到青年科研人员的心坎上,为他们减压解难,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轻装前行,释放青年能量,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