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美人蕉

转自:河北法制报

□ 冯毅

我家窗前有两株美人蕉。恰天降喜雨,点点玉珠落蕉叶,润花蕊,浸根脉,一刹那,美人蕉如脱胎换骨,愈发楚楚动人。

当初栽种时,园艺师说,这两株花并不是一个品种,差个样,也挺好的。就这样,一东一西,相距一米多,两株美人蕉就植于我的窗前,俨然一对姐妹。

沐暖阳,迎春风,承甘露,再加上园艺师施肥、浇水、松土,精心管护,仅年余,两株美人蕉便伸展腰身,舒叶吐蕾,各显风姿。她们身材一高一矮,叶片一宽一窄,颜色一浓一淡。浓的绿中泛着墨黑,淡的绿中透着鹅黄。且两株根部都有分蘖,不久,两株便衍生为两丛。西面矮的一丛,举起串串花蕾,次第开放,艳若红霞,妩媚多彩。而东面高的一丛,亭亭玉立,蓊蓊郁郁,别具情趣。

好风细雨中美人蕉便有了诗意。起身离开电脑伫立窗前,看两簇精灵在雨幕中摇摇曳曳、婆婆娑娑、缠缠绵绵。雨丝下落,打在宽阔肥厚的叶子上,雨水并不随着叶脉形成细流而下,而是化作无数晶莹的水珠,在叶面上蹦蹦跳跳,来回滚动。硕大碧绿的叶子,承雨有声,叮叮咚咚,如乐似鼓,如梦如幻,不经意间,将人引向悠远,引向空灵。这时,或可回到书案旁,拿起一卷《世语新说》,体味一下什么是魏晋风度;或拿起一本闲情散文,体味一下什么是至性至情,什么是静时乾坤、茫茫人生。当然,也可回到电脑前,观天下,慨流年,忆故知……

雨润美人蕉,窗前情致多。一边浓荫如幕,一边消散疏朗;一个雍容华贵,一个清风穆如;一个如世间美人,一个似深山瘦僧;一个在唱烂漫的春歌,一个欲说夏之浓烈韵味。

窗前,玉露滋润美人蕉;室内,有人伏案击键盘。美人蕉风姿绰约,击键者思绪飞扬。

(作者单位:沧州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