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一样的理想

转自:河北法制报

□ 孙建敏

翻开三十年前那本毕业纪念册,红色的封面像我们那时一颗颗年轻火热的心。那时,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我们心潮澎湃、激情飞扬,志存高远、以梦为马。纪念册里黑白毕业照上,除了四名同学出门未赶上照相以外,四十七名同学把二十多岁青春靓丽的容颜,永远定格在1990年6月26日。

我们当年上的学校是河北司法学校,学的是法律专业,那时候毕业后国家还包分配。马上背起行囊回家的同学们,思家心切,归心似箭,心中的理想更像花儿一样,在我们每个人心头美丽绽放。毕业纪念册上,“我的理想”栏的豪言壮语,是每个青涩的青春心灵的歌唱和思想的放飞。

那时的我们,心中的理想是多么远大——当一名人民法官,做一名受人尊敬的法官,当一名正直的检察官,做一名律师……

那时的我们,心中的理想是多么的崇高——做一个有价值的人,无愧于自己的人生,无愧于自己的职业,秀出班行,实现自我,立志做一个不负社会的平凡人,追求真善美,业有所成,做一个大写的“人”。

那时的我们,心中的理想是多么的美好——做一个最好的我,做一个平凡的好人,做自己愿意做的事,终生快乐,活得再平静再潇洒些,有个美好的未来,愿所有的梦都能实现。

那时的我们,心中的理想是多么的务实——做人少犯错误,多做好事;无拘束但不出方圆;不断充实和发展自己,过舒适安宁的生活;工作顺心,家庭幸福,有个美好未来。

那时的我们,心中的理想是多么的浪漫——做业余诗人,拥有一块芳草地,让自己的一生成为一本流泪的书。

……

心之所向,各有所思,不一而足。

花儿一样的理想,花儿一样的年纪,随着岁月的流转已经成为过往。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奋斗,同学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大多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有的在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岗位上夙兴夜寐、履职尽责,有的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民法官、检察官,有的成为基层一线公正执法的人民警察,有的成为能言善辩、为民排忧解难的执业律师,也有的转行到了其他单位。但无论在哪个部门、哪个工作岗位,同学们都能不负当初理想誓言,不负青春韶华,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忠诚担当和无私奉献,成就了自己的不凡人生,书写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激情篇章。

岁月不居,青山不老。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能永存花儿一样的理想,花儿一样的青春,和花儿一样的美好记忆。

(作者单位:平山县人民检察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官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