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高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2022年08月12日 08:32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河北法制报讯 (张硕)为切实解决农民工讨薪诉讼难问题,近日,曲阳县人民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出台《关于开通农民工讨薪案件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开辟了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切实为农民工办实事、化纠纷、解难题,让农民工等群体充分享受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的高效便捷。

曲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专门窗口,并安排专门人员为前来咨询的农民工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对不明白的问题进行细致、耐心解答,对可能遇到的诉讼风险进行提示,使农民工心中有数。同时,该院“窗口”放置了“填充式”诉状和强制执行申请书,农民工仅需填写案件基本要素即可,方便快捷,省去了农民工聘请他人撰写诉状材料的费用。该实施意见规定,农民工申请缓交、减交、免交案件受理费,只需提供所在村村委会出具的生活困难证明,原则上可以先行立案进行审理,对方当事人败诉的,案件受理费由对方当事人交纳;对方当事人胜诉的,可按照法律规定给农民工提供减交、免交的司法救助措施。农民工申请诉讼保全的,参照案件受理费收费办法办理,法院同时还会积极协调司法局,帮助农民工办理法律救助,保障诉讼活动高效顺利进行。

为了让农民工合法权益尽快兑现,曲阳法院实行涉农民工案件快立、快审、快执,一个“快”字贯穿农民工维权始终。立案阶段,农民工递交诉讼材料后,该院将立即进行案件分流,对于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清楚、争议较小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简案快办,优先使用支付令,加大小额诉讼和速裁程序适用率,提高办案效率,缩短审、执周期。立案后,原则上20天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确需延长的,报主管院领导审批;进入执行程序后,原则上5日内完成财产查控,有特殊情况确需延长的,报主管院领导审批,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以及时兑现。

曲阳法院依托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等信息化办案手段,对外出打工或不方便到法院诉讼的农民工,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诉讼服务,让网络多跑腿、当事人少走路。尤其在疫情期间,该院让农民工相隔千里也能享受“屏对屏”的诉讼便利,既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又筑牢了安全防护屏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民工 法院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