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录的证据能否帮他打赢官司

偷录的证据能否帮他打赢官司
2022年08月12日 08:32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法制报

□ 河北法制报记者 封颖慧

通讯员 周若茵

宁晋县的七旬老汉张某,多年来以养羊为生。几年前,为了防盗,他将7万元现金藏到了一袋羊饲料里,之后因为时间久了有些淡忘,一直没有将现金取出。2021年1月16日,商贩吕某到张某家买羊,同时索要了一袋羊饲料。张某的老伴便从家中存放的十几袋饲料中随手拿出一袋给了吕某。

今年4月,张某突然想起,藏有现金的正是老伴送人的那袋饲料。多年的积蓄落入他人手中,夫妻俩急得团团转,第二天清晨就赶忙到吕某家中索要,但吕某却称没有在饲料里发现任何现金。随后,张某又多次与吕某协商,但吕某坚称毫不知情,并表示张某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其7万元现金存放在饲料里。

就在事情陷入僵局时,张某女儿提出可以私下与吕某协商,并收集录音证据,再拿着证据将张某诉至法院。无计可施的张某同意了女儿的提议。几天后,二人再次找到吕某。

见到吕某,张某女儿直奔主题。

“咱就说饲料里的那笔钱,你能还给我们多少?”

“你要多少吧?”吕某没说别的,而是直接反问道。

“你给我们一半,三万五,自己留一半行吗?”张某女儿接着问道。

“好、好、好。”吕某痛快答应。

见吕某应承,张某女儿提议双方去派出所签一份协议,让民警作个证明。但吕某却拒绝了,“不用,我不签字,我说了怎么着就怎么着。过几天,我把钱送到你家。”

就这样,张某女儿将双方的全部对话录了下来,并拿着录音来到宁晋县人民法院起诉吕某,要求其返还饲料中的7万元现金。

在确认了录音证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后,办案法官认为,双方在交谈过程中,原告张某及其女儿提及了确切的丢失款项数额等内容,从逻辑推理和日常生活经验来看,如果被告吕某不存在不法占有他人财物的情形,应当立即做出反应予以否认,但其并未否认原告张某及其女儿主张的事实,反而同意退还一半钱款,这为还原事件真相提供了有力佐证。

最终,经过证据审核,办案法官依法作出判决:吕某构成不当得利,应返还张某7万元现金。吕某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于8月1日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二审判决。

法官说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以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方法取得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

本案中,原告提供的录音证据是双方发生纠纷后沟通谈话的真实记录,该录音的取得并未侵害被告或其他人的合法权益,也未有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或违背公序良俗的情形,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中规定的不予认定案件事实根据的情形。同时,对于该录音证据的真实性,原、被告均予认可,因此法院予以采信,该录音可以作为本案认定相关事实的依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饲料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