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透绿让城市更好“呼吸”

拆墙透绿让城市更好“呼吸”
2022年08月12日 08:32 媒体滚动

◆贺震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省信阳市去年底启动的拆墙透绿行动已见成效。原本由机关单位“独享”的绿色景致向市民敞开,增加了城市公共绿地,拓宽了市民休闲空间,提升了城市品质,推动了人居环境改善。目前,河南省南阳市、开封市、濮阳市等地都在进行拆墙透绿工作。

一直以来,大院围墙是党政机关单位的标配,普通群众难以进入。机关大院的一道道围墙(围栏),挤占了宝贵的城市空间资源,阻断人们的审美视野,也阻碍着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

党政机关拆墙透绿,拆掉的是围墙,拉近的是距离,共享的是绿色,收获的是民心。拆墙透绿,打造“生态休闲、健康活力、品质生活”的花园城市,促进了公共资源的充分利用,使城市人居环境更加美好。拆墙透绿的做法,顺民意得民心,值得借鉴推广。

拆墙透绿,要与打造没有围墙的花园城市结合起来。变“在城市中建公园”为“在公园里建城市”。通过实施“微创手术”,让原本关在高墙之内的风景走出来,以围墙的减法换来城市景观的加法,打造一座座串联一体的口袋公园。在敞开绿色空间、拓展景观共享度的同时,使之与道路市街自然融合贯通,形成内外观照、路绿相融、街院一体的开放空间格局,让市民充分感受自然之美、享受城市之美。

拆墙透绿,要与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结合起来。当前,许多城市交通拥堵,上下班高峰期尤甚,这与城市道路的微血管缺失或阻塞有关。城市的主干道和次、支干道,就像人体的大动脉和微血管,打通微循环可以缓解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在拆墙透绿过程中,应通过整理机关单位内部道路,使其融入外部路网,丰富城市道路的毛细血管,从而通畅城市交通的微循环,破解城市拥堵问题。

拆墙透绿,要与服务便民结合起来。要因地制宜,设置阅报栏、科普宣传栏、公共文化墙,设置廊架廊亭、坐凳座椅、健身器材等“城市家具”,打造城市客厅、便民港湾,为群众提供休憩空间,为市民茶余饭后的休闲提供好去处,方便市民赏景时歇歇脚、聊聊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