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需要整体推进

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需要整体推进
2022年08月12日 08:33 媒体滚动

◆李弘雯 温焜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日前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

工业园区是我国工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场域,也是我国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空间载体。相关数据表明,在“双碳”目标下,工业园区排放了占全国31%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是节能降碳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同时,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业产品要求追踪碳足迹,碳排放越高的产品竞争力将越低,园区企业也有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笔者认为,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需要整体推进,加强系统集成。

第一,注重规划引领。工业园区规划应纳入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确保与区域环境保护规划方案协调一致。要充分考虑本地的生态环境容量、产业发展结构与水平,将区域自然生态系统与园区发展结合起来,使得工业园区能够保持尽可能多的生态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园区对局地景观、区域生态系统的影响。

第二,强化系统集成。工业园区要强化清洁生产、工业代谢、生态设计、生命周期分析的思想理念,推动物质集成、水系统集成和能源集成,提升园区资源使用效率,降低碳排放水平。以强化水系统集成为例,要充分考虑园区水的多用途使用,提升园区水系统的节水降耗水平。在工业园区将水细分成更多等级,例如超纯水(用于半导体芯片制造)、去离子水(用于生物或制药工艺)、饮用水(用于厨房、餐厅、喷水池)、清洗水(用于清洗车辆、建筑物)、灌溉水(用于草坪、灌木、树木等景观园艺)等。由于下一级使用的水质要求较低,因而可以充分利用上一级使用后的出水,提升园区的用水效率。

第三,优化能源结构。能源结构优化是全社会实现碳中和的基石,工业园区作为能源使用的大户,园区能源系统降碳至关重要。积极推动能源高效清洁利用,通过组织对工业企业节能诊断,鼓励企业推进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引导企业产品结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优化升级。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不断降低园区整体能耗水平。同时因地制宜地利用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例如海南省洋浦开发区以当地丰富的生物质能源为基础,为园区企业统一提供生物质蒸汽。江苏省无锡市的工业园区注重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开发,利用屋顶光伏、沼气等为园区内的物流交通及供应链提供能源系统。这些做法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值得推广。

第四,健全推进机制。各地应推动形成多部门协调机制,对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建设进行统筹部署和组织协调,形成争创氛围。健全绿色低碳工业园区评价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引领作用。将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等工作和相关指标纳入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体系进行重点考核。加强动态监督管理,不定期组织开展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建设情况的现场核查工作,对弄虚作假、瞒报重大安全事故、环境污染等问题进行严厉处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色低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