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公募基金经理离任达182人次 是否设立“过渡期”存分歧

年内公募基金经理离任达182人次 是否设立“过渡期”存分歧
2022年08月12日 08:28 中国金融信息网

与往年相比,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的人员流动仍保持在偏高水平。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11日,年内公募基金经理离任高达182人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经理的离任一般分为两类:一是卸任所管理全部产品的基金经理职位,这就意味着基金经理要离开所在公司;二是卸任部分在管产品基金经理职位,这属于正常调整。

基金经理离任也引发了业内对是否设立“过渡期”的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将基金经理作为最大考虑因素,因此,基金经理的卸任应当设立“过渡期”,给予基民一定时间选择是否赎回。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卸任后并不意味着相关产品业绩一定会差,管理人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主要考虑该基金经理是否有能力管好产品,因此,基金经理的离任并不会对产品的业绩产生很大影响。

年内公募基金新聘基金经理393人次

根据Wind数据统计,年内公募基金离任基金经理合计达182人次,其中,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博时基金、安信基金和农银汇理,离任基金经理人次分别为7次、5次、5次;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金鹰基金和南华基金等7家公司,年内离任基金经理均达到了4人次。此外,鹏华基金、诺安基金、中欧基金、九泰基金和上投摩根等12家公司,年内离任基金经理均达3人次。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记者,基金经理人员流动原因有很多,但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阳光化”后,私募基金具备投资策略灵活性高、激励机制更有吸引力等诸多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盟。

在新聘基金经理方面,数据显示,年内公募基金合计新聘基金经理高达393人次,其中,嘉实基金以20人次排名居首,博时基金以14人次居第二位;汇添富、富国基金等3家公司新聘人次均为9次。此外,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和南方基金等18家公司,年内新聘人次在5次至9次之间。

从目前全行业基金经理人数排名来看,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数最多,分别是88人、81人和79人;其次是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和南方基金,分别为78人、77人和72人。除了这6家公募基金外,其余公司的基金经理人数均在70人以下;其中,50人至70人的有8家,30人至50人的有17家,10人至30人的有66家。

是否设立“过渡期”引业内热议

基金经理的突然离任往往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尤其是管理规模偏高、具有一定明星效应的基金经理。

上述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从投资者选择基金的角度来看,通常基金经理的离任会对产品造成较大影响,毕竟基金能否创造阿尔法收益与基金经理个人能力息息相关,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更换基金经理产品收益就一定会下降,毕竟基金公司在选择下一任基金经理时,也是经过了审慎选择,认为其有潜力、有实力管好产品才会做出决定。对于投资者来说,当所持有产品发生基金经理离任的情况时,不妨耐心观察一段时间,看新任基金经理的风格是否与风险收益偏好相适配。

也有公募人士认为,就目前来看,部分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是“冲着基金经理去的”,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应当设立“过渡期”,让投资者有更多时间选择,对投资者更负责。

“基金的风格、收益等都是由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和投资风格来决定的,可以说基金经理对产品的影响至关重要,且投资者认购产品大部分都是冲着基金经理去的。因此,基金经理才是产品的核心。”刘有华向记者表示,基金经理离任设置“过渡期”完全有必要,这能够起到保护投资者的作用,同时,产品业绩也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告诉记者,私募基金经理的离任一般都会有“过渡期”,但如果是受到负面因素影响,一般会突然离任,这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编辑:林郑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