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有了“天空之眼”

森林防火有了“天空之眼”
2022年08月12日 07:42 上游新闻

转自: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连日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林业局、市气象局多次联合发布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

森林草原火险早发现、早处置是关键。为此,无人机、监控云台和多个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大展身手,森林防火工作有了“天空之眼”。

8月9日,记者来到四面山风景区。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管护科工作人员张力椿正操作无人机,对坪山区域进行巡检。这台多旋翼无人机起飞后,迅速上升至200米高空,按照既定路线巡航森林。

无人机搭载了常规变焦和红外线镜头,将森林俯瞰的画面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画面可以变焦10倍,红外线镜头可以识别温差,一个很小的着火点都能发现。”张力椿告诉记者,无人机帮助工作人员从各个视觉观察森林情况,还能对涉嫌违规用火的行为进行取证并制止。

在部分山顶,设置有360度可旋转的云台。“无人机没办法24小时飞,但云台可以全天候监测,它可以监测附近2到8公里之内的林地。”张力椿称,一旦云台“看到烟火气息”,立刻通过数据传输到后台系统,并向相关工作人员发出警报信息。

据了解,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专门设置2支无人机巡护小队,定时定期开展空中侦查,充分依托林区内16套云台和上百台智能视频监控设备,主动发现违规野外用火、初期森林火情等安全隐患,确保森林安全。

原标题:森林防火有了“天空之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