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晚,瑞金医院的医护和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相聚在剧场

这一晚,瑞金医院的医护和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相聚在剧场
2022年08月12日 08:42 澎湃新闻
瑞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在舞台上体验昆曲表演。  主办方供图瑞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在舞台上体验昆曲表演。  主办方供图
8月11日,上海宛平剧院再度亮起了场灯,剧场的首场复演,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台下,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几百名医护工作者;台上,是上海昆剧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这台名为“兰庭雅颂杏林风”的演出,是一场致敬抗疫一线人员的慰问演出,也是上海瑞金医院和上海昆剧团在宛平剧院的一次温暖相聚。

黎安、沈昳丽表演昆曲《紫钗记》片段。

这一晚,一台热热闹闹的《武戏风采》为演出拉开大幕。上海昆剧团的梅花奖演员们黎安、沈昳丽、吴双,国家一级演员余彬、罗晨雪和更年轻一代的演员们一起登台,献上了《牡丹亭·惊梦》《借扇》《沁园春·雪》《紫钗记·花园惊报》《自有后来人·就义》等昆曲片段,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张静娴也特地来到演出,带来了《长生殿·小宴》片段。
昆剧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右)、张静娴登台表演。
昆剧国宝级艺术家蔡正仁(右)、张静娴登台表演。

上台的不只有昆剧艺术家们,来自瑞金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也登上舞台。瑞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佑现场演唱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深情动人。几位医护工作者还登台体验了一把昆曲《牡丹亭》里的身段,让现场充满笑声。演出最后,瑞金医护工作者与上昆演员一起合唱了《红灯颂》。“ 一盏红灯,照亮了祖孙三代人,三代人,忘死生,前赴后继风霜路,碧血丹心照精魂,举红灯,再出征,革命自有后来人!”激昂的唱词和铿锵的旋律,将剧场气氛推上又一个高潮。

在整场演出里,最感人的环节来自5位瑞金医院的抗疫英雄代表一起登台,其中包括瑞金医院副院长、在此轮疫情防控中任上海市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组组长的陈尔真。几位医护工作者讲述了他们在今年春天那段特殊日子里的故事,感谢了很多并肩作战的人们,他们的讲话都十分简短而朴素,但每个人的话都让人动容,台上台下很多人,都感动到泪目。

5位瑞金医院抗疫英雄代表上台讲述各自经历。5位瑞金医院抗疫英雄代表上台讲述各自经历。
2022年的春天,上海经历了一场巨大的考验。作为上海首屈一指的大型公立医院,瑞金医院先后派出21支医疗队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无论是和病毒“短兵相接”的“遭遇战”,还是“大本营”“分战场”的“多线作战”,无论是建设上海最多最大的方舱,还是救治最多的危重症患者,都有瑞金人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的身影。今年恰逢上海瑞金医院成立115周年,上海昆剧团等主办方因此特邀这些抗疫英雄们来到剧场,希望通过演出向他们致敬,也纪念那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日子。
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
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

对于这场演出的初衷,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表示:“上海昆剧团与瑞金医院有着百年的渊源情缘。早在20世纪初,随着瑞金医院的前身——广慈医院的开办,周边逐渐兴盛发展起来,上海昆剧团所在的绍兴路9号,正是当年从广慈医院地块内划拨出来的土地修建而成。600年的昆曲,浸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我们用生命在舞台上演绎;百年瑞金,有着‘广博慈爱,追求卓越’的传统,他们用生命在守护健康;在这片土地上,艺术之美和科学之美凝成一股向美而生的力量。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这也正是这座我们深爱着的城市所散发出来的光和热。”

演出当晚,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和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也先后上台致辞。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
瞿介明说:“在此次‘大上海保卫战’中,瑞金人践行了医者的担当和责任,也彰显了白衣卫士的医术和博爱,但瑞金人成功抗疫的背后,更有着许多瑞金家属和社会各界友人的关爱和支持。今天,衷心感谢上海昆剧团在谷好好团长带领下,以一流的阵容,为我们临床一线医护人员送上一场艺术盛宴,让瑞金青年抗疫队员有机会现场聆听昆剧大师的精彩演出,就此与百戏之祖—昆剧结缘,从中华文明的美丽瑰宝中汲取不忘初心的前行力量。”
上海瑞金医院院长宁光。
上海瑞金医院院长宁光。

宁光院长更是感慨:“如果大家去过上海昆剧团的院子,可以在里面看到关于瑞金二路、关于绍兴路的故事,这让我们会非常感慨。今晚瑞金人和上昆人相聚,既是互相学习,也是彼此激励。我觉得我们医学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有共同的地方,那就是都希望让生活更美好,让这座城市更安全,我觉得这是戏曲与医学最相通的地方,也是我们每个人正为之努力的未来。”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昆剧团 艺术家 昆曲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