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

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
2022年08月16日 02:13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 郭帅)国家版权局近日在其官网发布《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简称《规定》),发挥著作权促进阅读障碍者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作用。

《规定》所称的阅读障碍者,是指视力残疾人以及由于视觉缺陷、知觉障碍、肢体残疾等原因无法正常阅读的人。《规定》所称的无障碍格式版,是指采用替代方式或形式,让阅读障碍者能够感知并有效使用的作品版本。

《规定》明确,在遵守指明作者姓名或名称、作品名称,使用有合法来源的作品,尊重作品完整性等条件的情况下,依据著作权法,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将已经发表的作品制作成无障碍格式版并向阅读障碍者提供。

使用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获取的作品制作、提供无障碍格式版,依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可以避开技术措施,但不得向他人提供避开技术措施的技术、装置或部件,不得侵犯权利人依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制作、提供、跨境交换无障碍格式版,应当以适当的方式告知著作权人,并完整、准确记录作者姓名或名称、作品名称以及制作、提供的方式和数量及提供对象等,供相关著作权人和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查阅。相关记录至少保留3年。制作、提供无障碍格式版,应当遵守国家关于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行业的管理规定和标准。跨境交换无障碍格式版,应当遵守相关行业进出口管理等有关规定。

《规定》鼓励通过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等机构为其拥有版权的作品同步制作、提供无障碍格式版;鼓励通过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制作无障碍格式版并向阅读障碍者或其他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提供;鼓励通过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机构与其他《马拉喀什条约》缔约方的同类机构交换无障碍格式版。

《规定》所称的无障碍格式版服务机构,是指以非营利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文化、教育、培训、信息等服务的法人组织。《规定》所称的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机构,是指向其他《马拉喀什条约》缔约方的同类机构或阅读障碍者提供,或从前述同类机构接收无障碍格式版的法人组织。

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依据著作权法和《马拉喀什条约》制定,将在一定期限内规范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的版权秩序,同时积累更多实践经验,将经过检验的具体制度和有效做法纳入修订中的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以及未来制定的部门规章中,更好地把著作权法和《马拉喀什条约》对阅读障碍者的支持落到实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规定 著作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