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一把,他们就有不一样的人生”

“拉一把,他们就有不一样的人生”
2022年08月16日 02:13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郭帅

陕西西安市上善慈善基金会,志愿者晁涛涛看着眼前17岁的男孩蓝蓝,不住地拍手称赞。蓝蓝晃晃悠悠扶着轮椅把手慢慢地来回转几圈,虽然走起路来腿部弯曲,平衡性仍然欠佳,但足以让晁涛涛激动不已,这是他陪着蓝蓝做了一年康复训练的成果。

晁涛涛回忆起第一次见到蓝蓝的情景,那时的蓝蓝忧郁、无措。“这个孩子是重度残疾,家里并不富裕,那时候因为实在借不到钱,已经准备放弃治疗。”

“你们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啊!”蓝蓝的父母激动地握着晁涛涛的手表示感谢:“孩子一天天大了,背不动了,他要是自己能走路那就太好了!”

今年38岁的晁涛涛毕业后即回到家乡从事助残服务,主要参与心智障碍人群的帮扶工作,为孤独症、脑瘫、智力障碍等群体提供支持,今年是他助残工作的第13个年头,像蓝蓝这样被他帮扶过的孩子还有很多。

“当时是一知半解报考的社工专业,没想到和自己乐于助人的性格很‘搭’。”晁涛涛笑着说。

为了更好地帮扶这一群体,晁涛涛自学特殊教育知识,起初在一家机构为残疾群体提供直接的康复训练和支持,以期改善他们的生活技能,提高他们的认知、语言表达等社会适应能力。

“越深入了解越发现,残障孩子的康复之路上有很多来自家庭的问题。”2015年起,晁涛涛从针对个人的帮扶逐渐转向对残障家庭的帮助。

多年来,他在西安多个区县实地走访、调研残障儿童及家庭现状,为残障儿童家庭带来慰问物资,同时积极帮助寻找专业的康复师,为残障儿童提供专业免费的上门康复服务。

“一路走来,遇到不少困境家庭的孩子,我时常觉得自己能力太有限,只能尽力做到最好。”晁涛涛无奈地说。

2020年,晁涛涛加入西安市上善公益慈善基金会,他希望借助公益平台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孩子。如今,很多他曾帮助过的孩子被纳入基金会的受助信息库,接受长期帮扶。

“我还会继续联系更多社会爱心人士,链接爱心资源,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匹配上专业免费的康复师。”晁涛涛说:“残障儿童家庭非常不容易,拉一把,也许像蓝蓝一样,他们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成为拉他们一把的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安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