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企业行”走进沈鼓问需

“院士企业行”走进沈鼓问需
2022年08月16日 02:23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8月15日上午,作为2022年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院士企业行”兵分三路。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跟随中国科学院院士程耿东一行,来到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程耿东、郭烈锦、姜培学、刘维民、唐志共等几位院士参观了沈鼓集团车间,了解企业技术需求,活动搭建起双方技术对接、交流合作的平台。

  当天,程耿东等几位院士分别实地参观了沈鼓集团转子车间、定子车间、总装车间,以及核电公司和研究院实验室,并听取了企业相关情况介绍。记者了解到,多年来,沈鼓集团一直与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科院金属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先后与11位院士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形成了流体机械完整性评价体系,以及先进制造技术、新材料和表面处理等一系列科研成果,为夯实企业研发基础,促进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机器轰鸣的厂房内,院士们边走边听,在产品样品、模型间不时驻足观看并提问交流。在转子车间,几位院士对3D打印叶轮十分感兴趣,拿起产品样品仔细端详起来。看到车间内先进的数字化车间运营管理系统,几位院士连连赞叹。据介绍,在强大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下,沈鼓集团成功实现了30MPa等级高压储气库用离心压缩机、140万吨乙烯“三机”、10万等级空分压缩机、150吨活塞力往复式压缩机、2.4米风洞主驱压缩机、CAP1400三代核主泵等数百套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国家誉为“大国重器,国家砝码”。参观中,几位院士对沈鼓集团近年来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过程中,沈鼓集团在介绍集团研发体系及主营产品的同时,也提出了十余项技术需求。现场,几位院士根据各自科研领域提出了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建议,并表达了接下来进行技术对接、交流合作的意愿。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佳 摄影记者 王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