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平安哨” 当好“守夜人”

吹响“平安哨” 当好“守夜人”
2022年08月16日 02:23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为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沈阳市公安局迅速行动,全面吹响“平安哨”,当好群众“守夜人”。

  “开始行动!”8月12日20时,随着一声令下,沈阳市公安局为期三天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正式开始。

  重点部位巡查 “硬核”守护市民安全

  “大家看管好个人随身物品,佩戴好口罩,配合查验健康码,做好个人防疫工作……”立秋时节,沈阳的夜晚清爽宜人,沈河区彩塔夜市华灯初上、人头攒动,沈河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执勤民警刘超和崔俊岩穿梭于各个摊位,不断提醒前来夜市的市民。

  “彩塔夜市一直经营到24点,我们也将巡逻时间延伸到这个时候,确保市民有需要时我们一定在身边。”沈河公安分局巡警大队长刘昕说。

  重点场所清查 安全死角“清仓起底”

  “您好,请出示一下入住人员登记簿册和您的个人健康码……”入夜不久,云收雨霁,皇姑区华山派出所辖区的一家宾馆内,民警郭庆升、邢卫宇仔细检查每一处可能存在的隐患。而类似的场景,也在皇姑区各家宾馆、酒吧、KTV、足浴、出租房等重点巡查场所同时出现。

  “各类重点行业场所、人流密集地,都是隐患多发地和案件高发地,我们结合辖区特点,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紧盯重点环节、薄弱环节,坚决做到隐患治理‘零漏洞’、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问题‘零容忍’。”皇姑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长付兴说。

  重点路段临查 道路交通秩序井然

  8月12日21时10分,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沈北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赵栩皞在开展重点路段临查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辽A03×××的轿车在行驶过程中轰鸣声巨大。“您好!请靠边停车配合检查!”赵栩皞立即将车辆拦停。经检查,确认该车违法改装了车辆消声器后,赵栩皞向驾驶人傅某某详细讲解了非法改装机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严重后果,并依法对傅某某予以处罚。“酒驾的、疲劳驾驶的一旦出事,那可就是大事,幸好有交警及时监督提醒。”一位路过的市民对执勤交警说道。

  重点水域夜查 织密安全防护网

  夏至浑河,清风徐徐,柳叶依依,蝉鸣回荡。位于和平区南部,浑河北岸的沈水湾公园一直是沈城广大“夜钓”爱好者的聚集地。

  “大爷,这么晚了您在这钓鱼,可要当心啊。”21时35分,沈水湾派出所执勤民警王家旭正耐心劝离“夜钓”的市民。和平公安分局立足辖区实际,通过增派执勤警力,向前来钓鱼的市民讲述之前周边发生的溺水事故,呼吁广大钓鱼爱好者,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远离危险水域。

  “夜间气候凉爽,浑河岸边出现了不少‘夜钓’市民,但是河岸边湿滑,特别是夜间,稍不留神就容易发生危险,这也是我们在巡查过程中劝离他们的主要原因。”王家旭说。夜晚,河边,一抹抹“警察蓝”默默守护着市民归家的路。

  重点通道检查 筑起环沈“铜墙铁壁”

  “请出示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配合我们对车内司乘人员和相关物品进行查验,如需要充气、热水服务,请到前面服务台……”于洪公安分局北李官警务工作站设在京哈高速口,是沈阳的“西大门”。20时45分,警务工作站灯火通明,十余名民警正在闪烁的警灯下紧张有序地检查过往车辆。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于洪公安分局在原有的检查警力基础上,增派了精干力量,加大对入沈车辆、人员及可疑物品检查力度。“警务工作站日均过往车辆1.5万余辆,我们逢车必检,不能有半点闪失。”站长王志友说。

  宣传安全防范 服务市民“零距离”

  夜幕降临,铁西区沈辽路万达广场逐渐热闹起来,“警察同志,您好,我妈这刚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他们是‘警察’,说我妈涉嫌一起洗钱案。”20时50分,正在执勤的铁西公安分局兴华派出所副所长戢杨遇到一位年轻女子拽着愁容满面的母亲前来求助。经执勤民警初步判断,女孩的母亲应该是遭到了电信诈骗,于是他随即接过电话并表明身份,对方便将电话挂断了。戢杨现场对二人进行了反诈宣传和法制教育,帮助她们在手机上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告知二人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进行办案,更不会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缴纳各种保证金。

  “我们将‘巡逻+反诈’相结合,这样既能震慑不法分子,同时还能走到市民身边,‘零距离’和他们交流反诈心得,这样的宣讲更‘接地气’,市民也更能接受。”戢杨说。

  此次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4284人次、车辆2185辆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0114人次,检查车辆54855辆次,盘查人员107997人次,检查场所4030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09处,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6人、逃犯10人,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83起,全市共设置宣防点位275个,发放宣传资料29674份,利用全市300余块电子显示屏、1000余个电子显示门楣播放宣传视频、海报、标语1738条次。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硕

  公安供图 摄影记者 王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治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